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情社会与商业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07 南方周末

  □吴钩

  在我国的许多行业,如医疗、电信、金融、建筑行业中,小到吃请、送红包,大到赞助出国考察,商业贿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长期以来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业内“潜规则”。鉴于此,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治理商业贿赂是今年中国反腐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将全力打击商业贿赂。

  商业贿赂在多个行业盛行,必有其滋生、繁衍的土壤。对商业贿赂之遏制,显然也不能完全脱离现实情景的“路径依赖”而高蹈凌虚。虽然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也不乏商业贿赂的案例,不过,从社会文化基础的角度看,在我们这里的确也存在容易滋生商业贿赂的土壤。之所以如此,恐怕与如下因素有关:中国今天的商业规则形态还未能完全摆脱两种商业传统的制约,一是脱胎于熟人社会的商业习惯,一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资源配置方式的影响。

  正如社会学家们所指出,中国传统社会曾是一个典型的熟人社会,其特点就是以人情亲疏差序来处理人与人之间的事务,所谓“熟人好办事”。商业交易的进行与完成也过度依赖人情因素,而不是出于对公共契约的信赖与遵守。而随着社会交往的日益复杂化,昔日基于地缘、亲缘上的人情关系又不得不借助行贿等手段来维持,也就是说,在“熟人好办事”的交易规则中,为了“好办事”,人们需要建立各种熟人关系,而商业贿赂则是维持这些熟人关系的手段。

  另一方面,来自计划经济时代的规则残余则表现为,行政权力还掌握着大量的资源置配权,市场的发育还不成熟,许多本来可以由市场机制完成的资源置配,仍然须看权力的眼色行事,通过向权力者行贿,往往可以获取比正常的市场交易更丰厚的收益。如此一来,商业行贿就成了某些企业心照不宣的生财之道。这种行贿行为的本质,仍是以人情关系替代公共契约,是“熟人好办事”交易规则下的扭曲性选择。

  可以说,公共契约空疏或不被遵守而人情关系吃香的现实情势,构成了当前商业交易的路径依赖,为大行其道的商业贿赂提供了土壤。商业贿赂正是私人关系盘根错节的人情社会结出来的毒果子。也正因为商业贿赂存在着顽固的社会土壤,所以,虽然现行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已经涵盖了对商业贿赂的制裁,但商业贿赂还是被许多人视为见怪不怪的行为和彼此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商业贿赂进行直接的打击,就好比是,尝试将“毒果子”摘掉——这当然是必要的,但是,这也是不够的,因为“毒果子”还可能再度生长出来;只有通过完善与健全市场经济规则体系与社会法治体系,摆脱人情社会过度依赖私人关系而疏离公共契约的旧习惯,铲除“毒果子”的生存土壤,才可能从源头上遏制商业贿赂的产生。

  (P11522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