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委员纷纷就“建设新农村让农民真正享受实惠”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敏、王开颖报道:市长黄志光在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今年发展效益农业现代农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安排做了激动人心的阐述。与会的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相信新农村建设能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实惠,过上好日子,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在讨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如何通过教育引导,培育新型农民,成为代表们关注的话题。来自澄海的林惠添代表指出,如今农村的文化生活还比较缺乏,农民的工余生活还很单调,晚上也就是看看电视打发时间,还有些聚集在一起打牌甚至赌博。他建议,应建设更多的农村文化活动场所,活跃农民业余文化生活,满足他们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把农民引导到追求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上来。同时,应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使农民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农民整体素质。

  代表们认为,新农村建设是个复杂、艰巨、渐进的系统工程,绝不能搞“花样”文章,而是要扎扎实实地进行。来自南澳农村基层的胡景明代表对记者说,目前我市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为滞后,像南澳目前的小型水库、山塘规模不大,且已经老化,遇上干旱时节无法满足需求,迫切需要投入资金进行改造、建设。他说,基础设施改善了,农田的利用率、产出效益也就提高了。

  林旸代表提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是广大农民的医疗卫生保障基石和途径,是减轻农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救助途径,但是目前全市农村人口参合率低于40%,存在受益面小、群众对合作医疗基金运作不放心、农民参与意识高低不一、“保大病”和兼顾慢性病在制度设计上较难兼顾等问题。林旸代表建议,在已经实施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下,地方可探索或试验扩大受益面;要加强对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管,做到账务公开;各级政府要加强群众引导工作,从建设和谐社会和继承互帮互助传统美德角度,推进参合率。

  市人大代表、汕沪电缆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斌在金平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黄志光市长在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现代农业,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高土地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这段话讲得非常好,完全符合我们汕头的实际。戴斌认为,潮汕地区人多地少,农业向来以精耕细作著称,潮汕老农曾经闻名全国,但现代农业已落后于先进地区。不久前华南农业大学与梅州联合开发的优良品种“鸭香稻”,口感又香又滑,采用精致的礼品装,每斤卖到6元多钱还供不应求,而本地产的大米每斤才卖1元多,想想这里面的差距有多大。还有恩平产的荔枝“御果”,非常好吃,去年每斤卖十多块钱,差不多是本地产价格的10倍了。汕头农村要特别重视引进推广新技术和优良品种,提高农产品的经济价值,才能在有限的土地上求取效益。其实汕头也有好东西,比如潮阳的三棱橄榄、澄海的樟林林檎和橄榄菜、咸菜等等,要注重创新、包装和推介。此外,还要积极借助“外脑外智”,像华农大科技处的领导和育种专家都是潮汕人,我们要发展高效农业完全可以利用这样的人缘优势。

  新闻链接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效益农业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集中力量建设和完善一批农田水利设施。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高土地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建立健全农产品市场销售体系。做好镇、村两级建设规划,落实扶持中心镇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发挥中心镇在城镇化进程中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抓好行政村通水泥路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力争完成2005、2006年度全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推进农村开发性扶贫,综合解决农村“一保五难”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