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禽流感疫情'; scrollArr10[1]='06年3-15:消费与环境'; scrollArr10[2]='第78届奥斯卡奖'; var showID = Math.floor(Math.random()*3); var tempStr = scrollArr10[showID]; scrollArr10[showID] = scrollArr10[0]; scrollArr10[0]=tempStr; --> "2005美人权纪录":美屡发粗暴侵犯新闻自由事件_新闻中心_新浪网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美人权纪录":美屡发粗暴侵犯新闻自由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九日发表《二○○五年美国的人权纪录》说,美国标榜新闻自由,但美国政府肆意封锁和操纵新闻的丑闻不断曝光。事实上,美国粗暴侵犯新闻自由的事件屡屡发生。

  《纽约时报》去年三月的一篇文章称,美国当前处在一个“预制新闻的新时代”,政府在向外界大量传达自己的信息的同时,还使用假新闻提供给各地媒体随意播放。在过去
四年里,至少有二十家联邦机构制作并发布了数百条电视假新闻。

  美军在伊拉克花钱买伊拉克报纸版面和收买记者进行所谓“新闻战”。《洛杉矶时报》披露说,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国军队一直在收买支持美国的文章,并把文章通过华盛顿的一家公司翻译成阿拉伯文后发表在巴格达的报纸上。美国军方还买了一家伊拉克报纸并控制了一个广播电台,以“对伊拉克公众发出有利于美国的信息”。另有报道说,美国军方官员在巴格达办了一个记者俱乐部,每月付给每个会员两百美元,让他们写支持美国军事行动的文章。

  美国政府不择手段地封杀不同声音的做法,近年来一直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英国《每日镜报》援引一份唐宁街绝密备忘录披露,在伊拉克战争期间,为了对战争真实情况实行新闻封锁,消除对美国官方的不利影响,美国曾计划轰炸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总部,引发了半岛电视台所有员工在三十多个国家举行抗议活动,并受到国际新闻工作联合会的批评。另据英国《观察家报》报道,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半岛电视台驻巴格达和喀布尔的办事处都曾遭到美军的轰炸,该台记者也多次遭到美军拘押、威胁、辱骂和骚扰。

  中国官方发表的这份人权纪录援引大量例证显示,美国粗暴侵犯新闻自由的事件屡屡发生:二○○三年四月,西班牙电视台五频道摄影记者科索在巴格达一家旅馆遭美国士兵枪击身亡;去年八月,美军在伊拉克一座清真寺附近朝路透社报道小组开枪,当时赶到事发现场的两名伊拉克记者遭美军拘留,并被强迫坐在太阳下暴晒。

  据“保护记者委员会”组织披露,美国在伊拉克关押了四名伊拉克记者,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关押了一名半岛电视台记者,他们均未被起诉而被长期关押。去年七月,《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因拒绝透露消息来源被正式宣判入狱。在遭受卡特丽娜飓风袭击期间,加拿大《多伦多星报》摄影记者在采访中被警察推倒在地,照相机和存有照片的磁盘被抢走,记者要求归还照片时还受到警察的威胁。新奥尔良市一家地方报纸的记者也因采访警察与当地人的枪战而遭不幸,采访器材被警察捣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