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最大国有林区森林覆被率2010年将达8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3月9日电(记者呼涛)我国最大的国有林区--黑龙江省森工林区计划在“十一五”期间通过生态体系、营林产业建设,到2010年实现森林总蓄积达到7.5亿立方米,森林覆被率达到84%。

  据悉,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在未来五年中将通过实施分类经营战略,科学经营商品林、抚育中幼龄林,全面改造低质林,提高森林质量和林地生产力。在优化结构、提高效

益、减少森林资源消耗的基础上,黑龙江森工林区到2010年实现总产值30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实现利润1亿元。

  黑龙江省森工林区是我国最大的国有林区,总经营面积1006万公顷,相当于黑龙江省国土总面积的22%。这一林区有林地面积达到828.1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6.68亿立方米,森林覆被率达到82.6%,在自然资源保护、生态保障以及林产工业方面作用突出。

  根据黑龙江省森工林区的资源承载能力,国家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森工林区的采伐限额将调减到175万立方米。针对国家木材产量调减的要求,黑龙江森工林区在未来五年中将着力推进包括公路及林地两侧造林,鼓励营造民有林、工业用材林、低价林改造在内的四大林业工程,在减产不减效的前提下维护林业生态安全。

  在充分发挥森林多种功能的前提下,黑龙江森工林区将按照主要用途的不同,合理确定公益林和商品林的比例。其中,对公益林要有步骤地引导、改造、优化现有林木资源,实现调整和优化生态系统结构的目的,保持森林生态的安全和稳定发展;对商品林要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兼顾生态效益,努力提高林地生产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