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暴力”数量激增 韩国决定推行网络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54 新华网

  虽然韩国网络发达,人均因特网宽带连接居世界第一,但并没有发展成一个成熟的网络社会,“网络暴力”不断增多。为此,韩国政府决定推行网络实名,净化网络环境。

  网络暴力数量激增

  金孝菲(译音)今后都不想照相了。这名22岁的韩国女学生的照片出现在一家图片

共享网站时,脸部不知被谁涂改得面目全非,朋友们看到照片后,接二连三地给她打电话,让她颇为难堪。感觉受到侵犯的金孝菲连续几个晚上失眠。

  与金孝菲有类似遭遇的网络受害者在韩国不在少数。

  美联社8日报道说,韩国网络暴力的形式包括网络侮辱、性骚扰和网络跟踪。据悉,去年韩国有关网络暴力的投诉增加一倍,达到8046起,其中涉及诽谤的投诉增加两倍,升至3933起。自去年冬天起,韩国检察官加大打击力度,并首次对在网上发表侮辱性言论的网民起诉。

  林洙景(译音)的儿子溺水身亡后,一些网民在留言时使用侮辱性言语。林洙景最终把25名网民告上法庭,这25人将面临100万韩元罚款。

  最近,还有一起网络侮辱案备受韩国民众关注。去年,一名妇女带爱犬乘地铁时,未能清理狗粪。另一名乘客用手机拍下照片贴到网上,该妇女受到许多网民辱骂。

  政府要推网络实名

  面对层出不穷的网络暴力事件,韩国执法机关和政府紧急采取应对措施。去年12月,韩国政府宣布,为防止网上匿名攻击,政府将要求各个网站在用户发帖前,确定真实身份。政府还表示,会在今年上半年提交关于实施网络实名的议案。

  尽管尚无明确法令出台,许多网站现在已经要求用户注册网络账户时,提供身份证号码。一些网站还采取措施,过滤掉一些不当言论。Cyworld是韩国一家大型博客网站,它专门雇用115人负责宣传正确的因特网礼仪,还有20名员工负责监测恶毒和诽谤性言论。

  双方都有心理问题

  首尔大学心理学教授郭今菊(译音)专门研究网络暴力问题。他说,那些在网上发表恶毒言论的人有一种习惯——看别人会对他们的言论作何反应。如果没有得到期待的回应,“他们会变得愤怒,由于身份隐蔽,他们还会做出更具攻击性的举动。”郭今菊说。

  而网络暴力受害者除失眠外,还会伴随愤怒和不安全感。精神病医生金世振认为,安慰他们并不容易,因为问题的根源因特网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对于金孝菲而言,要回归正常生活可能还需一段时间。因为担心照片可能是一个朋友贴到网上的,她害怕报警会遭到更多“报复”。(张伟 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