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志珍委员:深化科研体制改革 优化自主创新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李斌)在9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王志珍委员在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时建议,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优化自主创新环境。

  王志珍说,自主创新,人才为本。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志珍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建议:

  一,建立合理高效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建议建立国家科研经费分配协调机制,转变政府职能,改变科研经费管理体制。

  二,完善科技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和科研人员分配机制。建议整个项目评审程序要公正,要有制约和监督机制;对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科研项目经费要配管理费,对科研项目经费必须加强监督。

  三,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人才评价体系。建议改革国家科技奖励制度,减少奖励数量,延长评奖周期。建立与不同科研领域特点相适应的人才评价标准,并延长评价周期。加强科研人员道德风范与诚信制度建设。

  四,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管理模式。建议进一步改革现行科研机构管理制度,使高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和科研院所理事会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