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言 警惕垄断行业危害公共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30 武汉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汽车排长队加油、限量加油,继而是加油站无油可加,汽车抛锚,人们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回想去年持续两个多月的广东“油荒”,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郭荣昌委员在政协大会上高声疾呼:对于垄断行业危害公共利益的问题,必须予以高度警惕。

  ;郭荣昌委员指出:一些垄断行业在享受着巨额制度性补贴的同时,却不顾公共利益

,完全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这说明国有垄断行业监管机制还存在着严重缺陷。”

  “如果对其纵容不管,助长其利己主义行为和霸道作风,那么这次华南地区的‘油荒’极有可能就是明天其他地区的翻版;而这种‘油荒’不但仍会发生,还将演绎成‘电荒’‘煤荒’等等。”

  一边闹“油荒”一边出口油

  面对“油荒”,人们要问:油都到哪儿去了?郭荣昌委员说,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去年前6个月我国总共出口759万吨成品油,同比大幅增长48.6%,而同期成品油进口却从前年上半年的增长34.1%转变为下降21.1%,降至1570万吨,6月份的同比降幅更是达到了22.6%。也就是说,国内一边在闹“油荒”,一边却大量把油卖到境外去。

  为什么不把油卖给国内老百姓,却要把油卖到境外去?郭荣昌委员分析说,究其原因,一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幅度跟不上国际原油价格的涨幅,大幅出口石油有利可图;二是石油垄断巨头错误估计了油价波动方向,试图等待油价回落再购入。“这是买卖的决策性失误,去年国际油价越升越高,整个社会正在为这一失误埋单。”

  垄断巨头忘记承担公共职能

  “‘油荒’过后,最大的获利者就是石油巨头。”郭荣昌委员说,2004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获得2000多亿元的利润,而仅2005年上半年,中石油就完成利润1029.27亿元。

  “企业追逐利润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石油垄断巨头不能忘记了其不同于一般民营企业的国有垄断企业身份,不能忘记了它们应当承担的公共职能。”郭荣昌委员直言,这些垄断巨头对内几乎拥有全部油气资源,对外则垄断着石油进口权,享有其他企业根本无法想像的垄断性权力。当国际油价出现剧烈波动的时候,垄断巨头应当责无旁贷地起到稳定国内市场的作用,为国分忧。

  “然而,在公共利益需要的时候,它们并未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反而严重损害了公众的利益。”郭荣昌委员指出。

  

政协委员建言警惕垄断行业危害公共利益

  多方公共利益受损

  郭荣昌委员分析,垄断行业对公共利益造成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表现为控制产量,谋取高额利润,限制可能的竞争者进入市场等。

  损害社会公平。据统计,当前我国行业平均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大多是垄断性行业,有通信服务业、电力供应业、金融证券业、保险业等。

  影响技术进步。这是因为垄断行业缺乏改善经营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动力。

  垄断行业改革四“药方”

  “垄断行业必须加快改革。”郭荣昌委员为此开出了“药方”:

  实行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加快推进垄断行业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采取多种措施,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有关垄断行业,适度建立起市场竞争机制;

  建立公开透明、监管有力的垄断行业监管制度;

  尽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垄断行业的监管纳入法制化轨道。

  公交 电力 医院 燃气 电信

  垄断行业回应“福利腐败”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面对政协委员抨击垄断性行业“福利腐败”,垄断行业的主管部门对委员们反映的问题做出回应,代表委员们就此一一给予点评。

  公交地铁部门强词夺理

  [问题]北京市一些公交、地铁等行业内的职工可享受凭工作证件免费乘车等“垄断福利”。

  [回应]北京公交、地铁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首先这在国际上也是一种惯例。”“职工免费乘车的范围只限于其本人。”“凭工作证乘车一方面方便了他们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够培养职工的职业荣誉感。”

  [点评]方廷钰委员:他们有三个问题没解释清楚:免费乘车是在工作时间免费还是任何时候都免费?免费乘车真的就局限于职工本人吗?难道只有坐了免费车才能培养职业荣誉感吗?这是一种强词夺理的解释。据我所知,他们的职工退休了照样享受这个待遇。这种变相的福利是占用公共资源。电力行业“不方便说”惹反感

  [问题]电力行业职工享受免费福利电和优惠用电。

  [回应]国家电网公司办公厅:“这个问题我们不方便说什么。”

  [点评]王晓秋委员:这种回应是老百姓最反感的。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作为一个公共服务行业,有义务公布它的一些规定规矩,如果是合情合理的,老百姓会理解;如果不合理,接受监督也是应该的。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新闻舆论监督怎么就变成了“不方便”说的事了?卫生部对医院管理不到位

  [问题]一些医院内部职工看病免挂号费。

  [回应]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第一,从我本人知道的情况来看,没有听说过这样的规定;第二,如果一些医院内部有这样的规定,那么这种行为一不合理二不合法。”

  [点评]方廷钰委员:卫生部对这个问题的回应还是比较积极的,这个态度让人觉得起码卫生部不护短;消极的一面是他们对委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持怀疑态度,对于老百姓几乎没人不知道的事情他们居然没听说过,说明一些干部中官僚主义作风还是有的,或者说他们对医院的管理和指导还是不到位。建议他们常下来看看,了解一下实际情况。

  燃气公司“掩耳盗铃”

  [问题]燃气部门内部职工福利问题。

  [回应]北京燃气集团宣传部曹部长:“据我所知,北京燃气集团没有对内部职工在使用燃气方面有任何优惠措施,所有职工都是像普通市民一样交同样多的钱。”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黄泰康:对于“垄断腐败”,一些单位在具体问题上还有纵容、掩饰倾向。对存在的问题掩耳盗铃,只会让问题蔓延、恶化,影响企业形象。

  电信部门旗帜鲜明

  [问题]电信领域的“垄断福利”。

  [回应]中国网通新闻办负责人王蕾:“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对此进行监督,一旦接到有关网通公司的职工免费装电话、打电话有免费等优惠的举报,网通公司将严肃处理。”

  中国电信公关部负责人关力莘:“中国电信总公司领导、职工不存在免费装电话、优惠打电话的问题,我相信各省分公司也不允许有这种行为。我们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发现一个,会立刻整改一个。”

  [点评]全国人大代表郭永运: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形式的腐败。我们必须像反对贪污受贿那样,消除这种垄断行业的集体性“福利腐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