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一种信念叫执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0:00 光明网
王人龙

  电影《西伯利亚的理发师》是一部能打动人的影片。在这部影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名军官让他手底下的士兵戴上了面具,如果想摘下面具就必须高喊“莫扎特是堆狗屎”。很多士兵为了摘下面具,迫于无奈的喊出了“莫扎特是堆狗屎”这句话。众所周知,莫扎特是位杰出的音乐天才,军官如此诋毁这位久负盛名的音乐奇才肯定是另有想法。在那群年轻的士兵当中,唯独有一位小伙子拒绝喊出“莫扎特是堆狗屎”。他认为,莫扎特是位伟大的作曲家。然而在那位拥有强权的军官看来,是不和逻辑、不合常理、不服管教的。这

样,这位勇敢的小伙子就无法像其他人那样摘掉面具过正常人的生活。接下来的生活可想而知,他不得不时时刻刻地戴着面具,即使在睡觉的时候也不例外。不过,小伙子始终都在坚持自己的信念,执着的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认为“莫扎特是位伟大的作曲家”。就这样,小伙子经过不懈的努力,改变了那名军官的观点,最终这名高傲的军官当着所有人的面,喊出了“莫扎特是位伟大的作曲家”。小伙子幸福的摘下了面具,脸上露出了阳光般的笑容。

  小伙子为了维护自己的信念,执着的做着正确的努力,直到打动了骄傲的军官。而这样的信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是不多见的。人们经常会为了一时之利,主动或被动的放弃一些很美好的事物。尤其是在商品经济的今天,仿佛所有的人类活动都是一场交易。人们渐渐地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为了得到物质上的享受,不惜幸福一切来作为获取利益的代价,包括亲情、友情、爱情。

  “莫扎特是为伟大的作曲家”。这本无任何的疑义。可在特定的空间、时间,又很可能会被否定,甚至是指鹿为马,为了捍卫真理,勇敢的年轻人不惜任何付出,哪怕遭受皮肉之苦,都要坚定如光的信念,着实际让人为此感动。

  很多时候,我们缺乏的就是执着的信念,渐渐地,我们就失去了真实的自我。忘记了儿时学到的“人之初,性本善”。

  有一种信念叫做执着,他可以指引着我们向光明前行。会让我们拥有不屈不挠的意志,无论遇到多大的艰难险阻,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让我们喊出“莫扎特是位伟大的作曲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