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大学生培育出“聪明”植物可表“口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九日电新加坡消息:新加坡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培育出了一种“聪明”植物,当它缺水时,能够以发光的方式将“口渴”信息传达给主人。

  新加坡理工学院的三名大学生七日向媒体透露,他们已经培育出了一种可以与主人进行“交流”的植物。当植物感觉“口渴”时,就会以发光的方式将这一信息传达给主人。

  据介绍,他们是从二零零五年六月开始这项研究的。目前,他们已经研发出了发光植物。发光基因来自大海中一种会发光的水母,他们把基因植入植物Petunia(矮牵牛花)后,缺水时它就能发出荧光了。不过目前植物发出的光还很微弱,爲此他们和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开发了一种光学仪器,能用它“看”到这种信号。

  有许多种生物都能发光,例如某些细菌、昆虫、腔肠动物等,它们能发光与某种蛋白质有关,但是参与的蛋白质和发光机制不太一样。水母体内有两种发光蛋白,一种是水母素,它在有钙离子的环境中就能发出蓝光,另一种是绿色荧光蛋白,它吸收了水母素发出的蓝光后,发出波长较长的绿色荧光。

  三名学生的指导老师、新加坡理工学院教授刘爱华说,他们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能发光的水母。担任“基因搬运者”任务的是一种细菌,他们将水母的基因提取后,用这种细菌将其“搬”入矮牵牛花的细胞,经过逐步培养,最后得到了有水母基因的植物。在基因的作用下,植物开始産生特殊的蛋白质,经过化学反应,它便发出荧光。

  据称,这种“发光矮牵牛”的研究成果将被用于农业生产。刘爱华说:“我们的发明目的,主要是想帮助农业生产节约水源。以前的灌溉方式浪费很多水,我们设想今后利用植物的光向农夫‘报警’,他们可以据此判定何时该向植物浇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