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汇丰集团总经理王冬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9日电(记者 王悦欣)一切都符合外界的想像。宽敞明亮的落地窗、纤尘不染的茶几、整洁有序的办公用品,汇丰集团总经理的办公室似乎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但办公室门后的一只黑色旅行箱,却是想像中的意外。

  “现在集团的内地业务越来越多,需要经常出差,办公室放个旅行箱,方便随时出发。”衣着考究、举止优雅的王冬胜对记者笑言。

  作为汇丰集团总经理兼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冬胜负责香港与内地的业务。虽然加盟汇丰的时间并不太长,但在王冬胜的领导下,汇丰在内地的业务经营得有声有色。

  根据汇丰银行最近公布的业绩报告,2005年,汇丰银行的内地业务税前盈利达到3.34亿美元,比2004年的3200万美元大幅增长了9倍。汇丰银行与交通银行联名发出的信用卡已超过80万张。

  谈及与内地合作的成功之道,王冬胜认为“关键是与伙伴建立互信,而信任从良好的沟通中来。”为此,汇丰与内地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交通银行建立了有效、全面的沟通机制。“这很重要”,王冬胜强调。

  王冬胜介绍说,汇丰银行与交通银行联合设立了两个委员会,一个负责讨论制定长远的合作计划,另一个负责当年的合作项目,委员会至少每一个季度开一次会;王冬胜与交通银行行长每个月会面的商讨是重要的;交通银行高层与汇丰集团高层每半年的会面则保证了合作的大方向。

  “双方经常见面,大家把情况摆出来,事情就顺利多了。现在我们通话都不用太客气,以前还要先客气一下,有一些顾虑。”王冬胜由衷的笑容显示了他对这个沟通机制的满意。

  互信增进了合作伙伴间的谅解,也降低了合作的成本。去年,汇丰在上海的信用卡营运中心租期未到,但按照与交行的约定,汇丰应在规定时间与交行的信用卡中心人员合并办公,交行体谅汇丰的处境,同意等租期满时再搬过来,帮助汇丰节约了一笔资金。

  为了与交行共同开展国际汇款业务,汇丰银行无偿为交通银行提供在海外的客户电脑服务网络,既节约了交行的成本,也加快了合作项目的进度。

  王冬胜对记者说:“这样互帮互助的事例还有很多。事情虽不算太大,但增进了伙伴间的感情。”他认为,“这有时比多推出一、二种产品更重要。”

  从2002年汇丰向内地平安保险公司投资18亿美元,到2006年2月汇丰晋信基金管理公司正式开业,汇丰集团目前已在内地拥有50亿美元投资。截至目前,汇丰分别拥有交通银行、平安保险19.9%的股权,取得了平安保险产品的代理销售权,同时拥有上海银行8%的股权,在汇丰晋信中占49%的股权。此外,汇丰在上海、北京、深圳等地拥有12间分行与支行。

  曾分别在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供职的王冬胜,20多年来任职于世界三大顶级银行,积累了丰富的银行业经验。作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银行家,王冬胜用“惊喜”形容他对近年内地银行业的变化。

  “我2002年第一次到内地谈合作,没人敢谈,而2003年,外资银行的人员已可以在内地合资银行中的董事局有职位,这个过程是很快的。”

  内地广阔的市场和日益完善的政策环境鼓舞了汇丰。王冬胜对记者说,汇丰将积极拓展在内地的业务规模,在未来5到10年内,汇丰在内地的分行数目将增至40至50个;而2006年,汇丰在内地招聘员工的数目将在去年1000人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人。“我们要努力成为外资和内地银行合作的典范。”王冬胜憧憬的目光中带着坚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