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部六大举措加强春季草原防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姚润丰)农业部副部长、草原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张宝文9日表示,3月15日起我国将全面进入春季草原防火期,目前我国高火险等级的草原面积正不断扩大,草原地区经济的发展也导致人员流动频繁,火灾隐患增多,再加上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的影响,草原防火形势日趋严峻。

  张宝文是在农业部举行的草原防火指挥部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国是一

个草原大国,拥有天然草原近60亿亩,占国土总面积的41.7%,居世界第二位。草原是我国国土的主体和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农牧民赖以生存的基本生产资料。3月15日至6月15日,是全国春季草原防火期,特别是“清明节”及“五一”黄金周,均为草原火灾的高发期。

  为此,农业部已下发《关于切实加强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并派出3个检查组赴草原火灾重点省区进行检查,并于9日部署近期要重点做好的六项工作:

  --层层落实草原防火责任制,全面履行草原防火职责。各地要早动员、早部署,全面落实草原防火行政领导负责制,不断完善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切实提高扑火救灾应急反应能力。

  --加强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全民草原防火意识。

  --加强草原的火源管理,坚决杜绝火灾隐患。在“清明”、“五一”和“十一”三个关键时期,对重点地段进行重点防范,加大巡查力度。

  --加强草原火情监测预警,保证火情信息畅通。草原防火期内,各级草原防火部门要严格执行草原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草原火灾报告制度,不瞒报、不迟报,确保火情信息畅通。

  --突出加强边境地区和林区周围的草原防火工作,确保草原森林安全。

  --抓好草原防火的监督检查,确保防火万无一失。各地要对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扑火机具、车辆装备完好,后勤保障有力,随时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