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校不能把学生变成一群绵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2:04 华夏时报

  昨天,本报报道:日前,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在2006年北京市基础教育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学校要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其实国家有关部门早就对学生体育锻炼时间有过硬性的要求,但是现在北京再次要求学校“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却并非多余之举。去年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处长甘

北林透露过一组数据:99%的学校封了攀登架,半成以上的学校收起了山羊和跳马,有的学校甚至不敢搞长跑……甘北林解释说,这是因为学校怕学生在校受伤,惹不起要高额索赔的家长,学校的这种害怕已经威胁到了体育课的生存。

  应该说,学校的担心有一定道理。近年来学生猝死事件不断发生,而每一次事件发生后,家长和学校总会发生索赔问题,甚至为此对簿公堂。于是,为了避免学生发生意外,不少学校取消对抗性的体育教学内容,把体育课变成了休闲课,有的甚至干脆取消体育课。

  按照这些学校的做法推测,他们恨不得学生都变成温顺的绵羊,就像鲁迅先生笔下所写的:“成了一长串,挨挨挤挤,浩浩荡荡,凝着柔顺有余的眼色,跟定他匆匆地竞奔它们的前程”。但是,学校的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却未免过于保守。不客气地说,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怕担责任的学校这样做,恰恰是在推卸自己的责任。学校不但应该向学生传授知识,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同样是学校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怕受伤就不锻炼不上体育课,这样只会更不安全,学生的身体素质怎么能够适应今后竞争激烈的社会大环境?

  学校怕担责任的想法是错误的,因噎废食之类做法的后果是可怕的。假如真的有那样的一天,学生们变成了一群“凝着柔顺有余的眼色”的绵羊,弱不禁风,学校或许满意了,可是我们的未来也就彻底被毁掉了!

  ⊙方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