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次妄称中国台湾为“国家”日外相屡屡背信发表挑衅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0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东京3月9日电日本外相麻生太郎9日上午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回答自民党议员冈田直树质询时,别有用心地称“日本与台湾有共同的价值观”,并再次将中国台湾说成“国家”。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谈到台湾问题时,麻生称台湾“是法治国家,从多种意义上说是与日本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麻生称,“在谈到(日本和台湾)两国关系时说‘两国’

也许又会成为问题,但今后应恰当应对日台关系”。

  在中日两国政府1972年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本政府表示,充分理解并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作为日本外相,麻生公然发表违背《中日联合声明》的言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麻生今年2月4日发表演讲时就曾大肆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在台湾进行的殖民主义教育,并几次称台湾为“国家”。他这种言论在日本内外受到严厉批评。

  另据报道,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日说,中方对日本外交当局最高负责人公然发表违背《中日联合声明》的言论感到震惊,对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

  秦刚说,台湾问题和历史问题都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日方在中日间三个政治文件中在台湾问题上作出了承诺。希望日方能严格恪守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

  他说,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本政府表示,充分理解并尊重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日本政府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郑重承诺。”“我们对日本外交当局最高负责人公然发表违背《中日联合声明》的言论感到震惊,对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在中日第四轮东海问题磋商中提出的方案是“合情合理”、“具有建设性的”。

  秦刚说,中方在第四轮磋商中提出的有关方案是符合东海的实际情况的,体现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如果日方以转移人们对日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的关注而炒作东海问题,不利于两国关系,也不利于东海问题的解决。

  他说,钓鱼岛及其附近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关于春晓油气田的开发,秦刚说,春晓油气田的开发是在与日方没有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的,是中方行使主权权力的正常活动。日方在去年举行的第三轮磋商中提出的方案是以日方单方面主张为出发点,中方不能接受。“所谓‘中间线’是日方单方面的主张,中方从来没有接受,今后也不会接受。中方不接受以所谓‘中间线’为前提来讨论共同开发。”秦刚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