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断“以药养医”腐败连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张琦)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是两会最关注的焦点之一。任玉玲、李连达委员为“医改”开处方,建议实行四个“三”。

  建议一 进行三转变

  坚决转变“重城轻乡”,用好中央拨款,集中财力,按人口分布支持县乡医疗机构

的配备和完善;坚决转变“重大轻小”,平衡医疗资源,限制大城市里大医院的扩建,认真规划和加强社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坚决转变“重西轻中”,保护促进中草药发展,并防止中药“改头换面”。

  建议二 实行三流通

  医生的处方在全市流通,使用医生开具的处方可到任何一家药店购药,切断“以药养医”的腐败连环;检查单据双向流通,一是医院开出高档设备检查单,可任选医院进行检验,二是任何医院的检查结果,可在时效范围内于全市通行;三是医生资质证书全国流通,有执业资格的医生可自由行医开业,放开民营医院,实行备案制度,取消注册登记。

  建议三 做好三统一

  统一药品名称,医药审批部门严格把关,按照化学成分结构统一药品名称,杜绝药品越降价医疗费越上升的怪现象;统一抗生素使用比例,遏制滥用抗生素和药价上升,可将比例统一控制在30%左右;统一医疗保障,近期从城市做起,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应与百姓同享一样的医疗保障,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医疗改革的重要性。

  建议四 建立三种医院

  成立真正意义上的“平民医院”,以广大城镇居民和农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为服务对象,建立完善的补偿机制,以国家拨款和社会捐助为主,同时合理提高医务人员工资福利,取消一切与创收、增收有关的奖金,但不降低医疗技术服务的质量;将公立医院办成“平价医院”,降低收费标准,提高国家补偿经费比例,为一般收入的城市居民和农民提供医疗服务;成立商业化医院,完全市场化,自负盈亏,为高收入人群提供较高服务质量,但对其收费标准、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和医德医风进行规范。通过成立三种类型的医院,满足不同经济水平的市民及农民的需求,这比较符合我国国情和社会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