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套牌车违法真车主遭殃 交警:若被套牌属实可撤销违章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香国郭文君)”我从来都没有来过东莞,怎么会在东莞闯红灯呢?”昨日,来自梅州的徐先生告诉记者,他近日收到东莞清溪交警中队交通违法通知书,才知道自己的私家车在东莞被人套牌了。

  起因从未驾车入莞却闯红灯5次

  据徐先生介绍,前几天他收到东莞交警清溪中队寄来一张交通违法通知书,拆开阅后,发现他的车牌为粤M380××小车2004年12月3日在东莞清溪中队路口闯红灯违法,”我自2003年10月买车后,一直没有驾车去过东莞,怎么会在东莞闯红灯呢?”徐告诉记者,随后他上网查阅自己的驾车违章记录,发现他的车自2004年5月至12月在东莞清溪闯红灯的记录竟有5次之多。徐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是海马福美来,经清溪交警中队核查,在清溪闯红灯的是一辆小四轮,初步确定他的车被人套牌了。

  ”这辆套牌车长期出现在东莞,完全不顾交通安全,多次闯红灯。万一发生事故逃逸,后果可想而知!”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按照交警部门的要求,在3月8日将他的车拍好照片和行驶证复印件一起,寄给清溪交警中队,协助警方确认他的车被套牌的事实。

  交警如被套牌车主无需交罚款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清溪交警中队,一个工作人员再次核查了粤M380××的车牌号码,确认在东莞清溪镇闯红灯的车是一辆小四轮。该工作人员表示,假如徐先生所说属实,他的车是海马福美来的话,基本上可以肯定他的车是被套牌了,但这还要等收到徐先生的材料才能确认。

  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士说,像徐先生遇到的这种明显被套牌的情况,只要跟交警部门讲清楚,经核实后肯定可以消除违章记录,也无需交罚款。

  部门号牌识别系统年内开通

  据相关统计,目前东莞交警部门登记在案的涉嫌套牌车辆多达1380辆,基本上都是真牌车主发现车辆被套牌后向交警部门报案,并经交警部门确认的。另外,去年交警部门销毁的套牌车、假牌车等问题车辆超过了1.2万辆。

  市交警部门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破解套牌车、被盗抢车等黑车所带来的社会和管理问题,市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了数十套号牌识别系统。该系统能根据所拍摄的图像进行车牌识别,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和颜色,自动记录相应车辆车型、颜色、车牌号、行驶方向、车速、路经时间等各种参数,自动采集保存车辆图像,生成数字化信息,通过与联网计算机数据库中的车牌数据进行比对,从而辨别车辆号牌的真伪。同时,该号牌识别系统还可以辨别驶经的机动车是否已经被列入涉嫌套牌、盗抢、肇事逃逸、作案及未及时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的“问题车”,并可自动报警,提醒前方执勤的交警拦截。该系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着手在全市各交通要道安装,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安装完毕并经调试合格后,就可在今年内投入使用。

  提醒证件勿外借以防被套牌

  交警提醒广大车主,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尽量不要将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等有关证件外借他人,以防资料外泄和避免车辆号牌被人“克隆”;一旦发现车辆被人套牌,应带齐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等有关证件及停车、路费、照片等有效证据,及时到交警部门报案登记。

  链接

  深圳车主在莞被套牌屡遭处罚

  本报讯(记者/何莎通讯员/周德盟闫李军)去年12月至今,违章12次,这是车牌为“粤BP23××”的小车近几个月来的违章记录。对车主李先生来说,这却是一场无妄之灾。

  据李先生介绍,去年3月,他花4万多元在市内一家二手车交易中心购买了一辆二手车,并办理了过户等相关手续。今年2月,李先生收到一张从东莞寄来的交通违章罚单: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在东莞长安辖区冲红灯、超速等违章12次,罚金累计2400元。“自从买车以来,我一直没离开过深圳,更没到过东莞,怎么会有违章记录?”李先生感到莫名其妙。

  为了弄清事情原委,李先生专程来到东莞长安交警中队,查看违章原始记录照片,发现违章车辆与他的车型号、颜色都一样,但有一处明显不同:李先生的车外壳后来经过改装,在汽车周围加装了大包围。原来李先生的车被套牌了。但麻烦却未因此而消失:因为李先生的车是入户后才改装的,所以行驶证上面的车辆照片还是改装前的,也就是与违章原始记录照片里的车一样。尽管李先生叫屈不已,但交警始终对李先生车被套牌一事不认可,还怀疑李先生是为了逃避罚款,违章后才对车辆进行改装。

  随后,李先生拿着梅林车管所开具的证明再次来到长安交警中队请求免罚,但仍被拒绝。“他们说仍然无法证明违章的不是我的车,除非我自己能抓到套牌车,否则以后车子违章或者出了事故还照样找我”。

  在随后的10多天时间里,李先生都在马路上追查套牌车。“我找到几个套牌车经常出没的地方,发动亲戚、朋友日夜在那些地方溜达,等候它的出现。”找了10多天,套牌车始终未出现。“我总担心那辆套牌车会出什么事情,比如撞死人等,到时候它跑了,责任算到我头上就完了”。如今,李先生仍满脸无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