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公室早餐和下午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文/雪舒

  最近工作岗位有调动,本来每天上完自己的课程便可以逍遥在外,所谓的教师不坐班工作制度,让我有充分的时间在早晨起床后花费漫长的时间挑选搭配衣服,热上一杯牛奶,煎制一个荷包蛋,再把一个苹果的皮削成连绵不断的绸带状,然后在音乐声中啃完早餐,再出门打车去学校上课。据说,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小资”情调的闲散生活。

  这样的生活过了大约三年,单位领导某一天明察秋毫的慧眼居然发现了我。于是一纸令下,我摇身一变,从逍遥分子变成了早九晚五的上班族。

  自从到新部门上班后,我的早餐几乎再也不用自己操心了。办公室里的两位大姐隔天下班前就会询问并且预订:明朝早上侬要吃大饼油条还是粢饭豆浆?

  我便在她们提出来的方案中斟酌挑选,总是在犹豫不决、取舍不定中左右为难,想每样都吃,但十分清楚一次是吃不完的。结果还是两位大姐中的某一位作出决策:明朝就吃大饼油条,后天再吃粢饭豆浆吧。

  我便在她们的果断决策下每天做着一个不需动脑筋的早餐寄生虫,正因如此,我也再不仅仅限于牛奶鸡蛋加苹果的早餐了。童年时代谙熟但却久违的上海民间小吃屡屡不绝地出现在办公室里,令我大为开怀。有些是差不多已经绝迹了的,比如一口咬下去酥脆喷香的蟹壳黄,比如艾草汁加糯米粉糅合做成的青团子,连吃剩下的米饭加上肉糜笋丁火腿再用饺子皮包包也能蒸出鲜香的烧卖。大姐们不管是从铺子上买来的还是自己做的,总会让我在见到每天翻新的早点时惊极而喜。

  还有,便是下午茶了。办公室领导是一中年男性,面凶心善,居然把老婆去超市买来的蜂蜜柚子茶悄悄地带到单位里,并且在办公室众多美女成员的威逼下贡献了出来。一到三点左右,大姐们便把领导提供的蜂蜜柠檬茶调制出一杯杯甜度适中、冷热相宜的茶水,然后把我们一个个叫过去,接下来,办公室内便响起了一片“唏唏嘘嘘”的喝茶声。温热的茶水流进胸腔,喝茶人的感受必定是如我这般无限舒爽惬意的。

  办公室里的日子居然还有如此精彩快意的段落,这倒是我始料未及的。坐班的日子确是繁忙琐碎,但这一餐早点和一杯下午茶,却让我倍感温馨。看起来,以后写有关办公室文化的书籍时,可加入《办公室茶点》这一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