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子的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文/王晓云

  听台湾和香港文化人说,拿《三国演义》和《红楼梦》相比,女生是更喜欢看三国了。

  言之有理,因我也是个三国女生。且看红尘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想那时羽扇纶巾

雄姿英发,也不是如今庸常小生可比。

  三国,可以消融多少女子的少男家国梦啊。记得童年时代,关羽红脸、张飞黑脸、刘备白脸,都在房门画里充斥。至夜半,更还有讲古之人絮絮叨叨,千回百绕,夜凉如水,流萤飞瀑,然我的大爷还在讲:恰此时,诸葛军师破口大骂,曹王朗,一口气接不上来,惶惶然坠马身亡。我大抽了一口凉气,三国以它无与伦比的血淋淋惨案,揭露了一个女子心底潜伏的霸气。

  常常是这样,至夜半,听完三国故事,我扶着小阿哥温暖的手,战战兢兢回家,夜浓黑,树婆娑,刹那间,体会到男人的高大与情爱。

  长大后嘛,生活变得庸常,千篇一律的考试,千篇一律的爱情和婚恋,甚至千篇一律红杏出墙\(特立独行\)的故事,把我们的生活占满了,更还有职场中无休无止的竞争,钱世界里无休无止的取要。我们忘记了一切,忘记了三国,忘记了具英武兵气的男人。

  2005年红尘,我又开始读这本书,原因嘛,非常简单,逃避现实。在虚幻的世界体会英雄情爱,让无往的文字涤荡心胸块垒,犹如在闷罐里突然接触新鲜空气,大口吞咽一下。想想,我读古人神书,就是和古人对话,观街上流往男女,几人能够?

  一而再,再而三,我还是被书中人吸引了:汉代末年,朝野异相,昏龙宦臣,当年高祖斩白蛇起义,如今张角裹黄巾摆兵,好一个朝代更替,以这样一个弊端开始了。是时曹操功低,刘备在街上卖席,孙权乃是无权稚子,诸葛亮在南阳操练诗文,一切安宁又喧腾,浮云操戈,便已是多少年代。皇帝换了几起,大臣死杀无数,这才轮到曹刘孙等人出场,前面好几个英雄,吕布、王允,女儿貂蝉,更还有些个奸雄,董卓、袁绍,生命诚可贵,都化作苍鹰去了,真让人感叹命运脆弱,造化短促。

  伟大作家罗贯中就这样沉湎下来,在心中勾勒许多人物,就这样,从现实中分开。不知罗贯中是贵族吗,可有丫环打扫侍奉?更还要自己亲历亲为吗,在街上买小葱豆腐?伟大的罗贯中就这样抛弃了同时代富贵喧哗,做无人理解之事。书尚未出来,谁知道是好是坏,一本书下来,身心俱老,还谈到何种享受!他把时代留给了我们,留给了幸福享受的2005一个叫云的女子。

  上海城市,鲜花盛开,更四季都有芳草澎湃,在这里的江边我祭奠着三国中伟岸的男子和脂香的美人,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姜维,才华虽高心胸狭隘让人痛爱的周瑜,我想念大乔小乔美丽的容颜,可叹孙尚香最后投河的命运。

  我想,我为什么去想这些人呢,因为这些人就是我身边的人,经过了这么多年,我身边的人虽不能这样在外形上经风历雨,但多人心里也有了淹没自己的死伤狂澜。我又为什么去看这本书呢,因为,我总想开阔一点,开阔一点,看到自己的痛苦时,想起千年前,早有人经历过了!

  女子的三国就是这样,护佑着女子的生命江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