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禽免疫要“包村入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每年3~5月份,广东潮湿、光照少、温度变化大,正是禽流感易发和高发的季节。要防止省内出现动物禽流感疫情,必须确保家禽免疫密度达到100%,这个工作要包村入户。”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在省委昨日紧急召开的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会议上如此强调。副省长李容根主持会议,各地市以上分管农村工作的副书记、农业局局长以及省防控禽流感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例患者所到市场禽类检测阴性

  欧广源说,广东周边省份如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均先后发生动物禽流感疫情和人禽流感,目前广州也出现首例人禽流感,而香港已发现多只野鸟携带H5N1病毒。虽然目前广东省内没有发现禽类禽流感疫情,但春季候鸟北迁,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据通报,去年,全省财政分别安排2553.9万元和200万元,购买禽流感疫苗,免费供应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对家禽免疫,并给予免疫注射人工费补助。广州发生首例人禽流感后,省、市动物防疫监督部门到患者生前到过的12个农贸市场,对家禽档口的鸡、鸭、鹅、鹌鹑、鸽子等5种禽类做泄殖腔拭子样品采集,并对患者住址3公里范围内的信鸽采集拭子样品,共采集到样品418份,进行禽流感H5亚型病毒病原学监测,结果全部呈阴性。

  市委副书记张桂芳说,全市有家禽饲养场5万多个,2005年家禽出栏量1.3亿只,每年在广州流通、交易的禽只种类多,数量近2亿只。去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强制禽流感免疫疫苗补助等经费近500万元,秋冬季再增加396万元,冬春禽流感疫苗基本免费供应。去年规模化家禽场免疫率超过100%,全市家禽禽流感免疫率总体在98%以上。

  新型禽流感疫苗投入使用

  但由于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禽流感防控严峻形势认识不足,全省家禽未能做到100%免疫。今年以来甚至个别市没有从省动物疫苗供应站采购过一瓶禽流感疫苗。欧广源说,家禽免疫密度应该达到100%,监测禽只第一次抗体水平低的,还要及时进行第二次免疫。据悉,新型的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已正式投入使用。

  广东实行从上而下的防控工作方针:严格执行省政府和各地级以上市政府签订的“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责任书”,各级党委、政府对本地区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市、县、镇、村主要领导是同级动物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欧广源透露,省政府即将出台《广东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量化考评办法》,对各市完成责任制情况量化考评,不合格的追究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的责任。在家禽散养比较普遍的农村地区,免疫工作“包村入户”:把每条村、每家每户防控禽流感100%免疫的人物分解到各村、镇干部身上,实行责任追究制,确保做到“禽不漏针”。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逐村、逐场、逐户核查免疫密度。

  无检疫证明禽只不得进入市场

  广东省规定,凡是没有进行禽流感免疫的家禽一律不发给产地检疫证明,一律不得进行屠宰,也不得进入市场,以此切断带疫家禽与人接触的途径。禽流感预警预报制度正生效,各地严格遵守逐级报告疫情的规定,对瞒报、谎报、迟报疫情的,依法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