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各种肾脏疾病患者9000万 多数不注重早期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9:53 桂龙新闻网

  你小便时,在便池中的尿液有泡沫吗?如果有,而且是中小型的泡沫,长久散不了,肯定是尿液中有蛋白,这种现象是肾脏疾病早期表现之一,你得赶快到医院进行检查了。3月9日是世界首个肾脏病日,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内科徐壁云主任医师称,如有浮肿、蛋白尿、血尿、高血压、贫血、肥胖、高血尿酸等早期慢性肾脏病信号,你就要注意自己的肾脏了。

  多数患者不注重早期治疗

  肾脏是人体的主要排泄器官,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有害物质,维持体内环境稳定。由于肾脏损害早期没明显症状,往往被人所忽视。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内科龚智峰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来医院求治的患者,大多数都是肾病中晚期才来,这时疾病已很难逆转。像尿毒症要通过透析治疗才能维持生命,但花费很大,是个无底洞。在美国,此类患者每年的透析费用需要6.5万美元,在我国则需要5—10万元人民币。而进行早期干预,一年只需花费2000—3000元。

  前几天,区直某单位一退休干部,把长期高血压不当一回事,结果血管病变,引发肾脏血液贯注不足,最后花费了十几万,肾是保住了,却又出现脑溢血,最后不治身亡。

  不要以为中老年人才得肾病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各种肾脏疾病患者9000万人,目前还在不断增加,并呈年轻化趋势。龚智峰主任告诉记者,自治区人民医院治疗的最小的肾病患者只有8岁,他是原发性的肾脏疾病,最后发展成为尿毒症。

  预防最重要 根治不实际

  早期发现和预防慢性肾脏病非常重要。在广西,桂西北地区患肾结石的患者相对较多,而在沿海,患高尿酸血症的患者相对较多。因此,龚主任称,在健康人群中做慢性肾脏疾病检查非常必要,尤其是有“高龄、肥胖、吸烟、高血脂、高血尿酸”等危险因素的市民,要定期去看肾脏科医生,做好肾脏损害的早期筛查。

  慢性肾脏病不能盲目诊治。目前大多数慢性肾病难以根治,治疗的主要目标是控制并发症,减少尿毒症的发生。然而,当天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的肾脏病预防咨询活动中,有一位老人告诉医生,他患有慢性肾病,几个月前看了某药房的广告,一次就买了3个疗程的药物,现在还在吃。对此,医生提醒老人,期待灵丹妙药或将慢性肾病彻底根治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要尽快来医院做一个肾脏检查,然后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振瑛作者:徐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