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主招生难觅怪才反成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秦晖、任珊珊

  2006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在广东两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中,华南理工大学入选名单已经公布,中山大学自主招生则已经完成笔试面试。

  今年,华工自主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1倍以上,报名人数更是比往年增加了两到三倍

,中山大学也有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参加了考试。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我国高校实行自主招生已经第四年,但在长长的录取名单上,人们期望中的“偏才”、“怪才”仍然踪影难觅,量化的指标、重点中学的推荐和高考分数仍然是一道高高的门槛。在一些重点中学,自主招生成了“鸡肋”。

  自主招生成为“保底”牌

  高三学生黎宾是学校所谓的“名牌大学预备队”成员。他向记者转述了班主任私下对这些成绩好的同学讲的一番肺腑之言:“选择一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要讲策略。应该选一所比你‘跳一跳’或者正常发挥水平才能考上的大学要差一点的学校。”

  记者最近了解到,类似情况在重点高中优秀学生中并非少数,一心要上一流大学的他们把自主招生当作了一种保底的手段。

  “特长”要看比赛拿多少名

  在中山大学今年自主招生章程上显示,招生对象有八类学生,其中包括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前50名以上者;而华南理工大学的招生对象除了主要招收理工类比赛获奖考生外,还包括学习成绩在重点中学名列前15%的考生。

  分数线依然“卡”住特长生

  事实上,就算符合学校自主招生的要求,也不一定就可以轻松进入高校。比如中山大学今年可以在该校最低提档线下10分录取,而华工可以在线下20分录取。以中山大学为例,该校去年在广东的最低提档线是686分,这意味着即使通过自主招生选拔也要考到676分以上才能被录取,而这个分数已经比全省控制线632分多出了40多分,对大多数学生来说,还是可望而不可及。

  声音

  高校:整体成绩仍很重要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曾志新表示,自主招生也应该招收那些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除非是某一方面特别突出,否则对中学生来说,整体成绩仍然非常重要。

  中学:偏才怪才没有土壤

  “高校想招收‘偏才怪才’,必须先看看有没有偏才、怪才成长的土壤。”执信中学校长刘仕森坦言,现行中学教育体制下,除非是个性极强的学生,否则很难坚持往“偏”和“怪”上发展。实际上,很多一“门”独秀、一门“瘸腿”的偏才和怪才早在升高中的时候就被分流到普通中学,而普通中学在获取自主招生考试名额方面存在弱势。

  家长:投入大量精力不值

  有家长认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是学生对自己向往的大学第一次“敲门”,如果没有中选,对信心多少会有影响,不利于继续备战。一位去年带过毕业班的曾老师也认为,自主招生的实质相当于“二次高考”,对一些心理素质不好、属于“重点保护对象”的学生来说,影响太大。

  专家:只有分数才能保证公平

  高教专家们认为,目前,在测定一个学生是否有潜力、有特长方面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只有比赛成绩才能说明问题。专家表示,自主招生政策的发展方向是好的,但要真正成为一条选拔拔尖人才的途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