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员卡:实惠了谁 卡住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07 锦州日报

  “请问:您有会员卡吗?”每次超市购物,结账时常会听到收银员这句“亲切”的问候。超市有会员卡,商场有会员卡,美容院有会员卡,休闲服装专卖店有会员卡……,如今,会员卡可以说是多得数不清,就像黄宏小品“打扑克”一样,很多人顺手就能从兜里摸出几张会员卡来。

  这些会员卡真能带给消费者便捷与实惠吗?

  在一家超市,一位正在结账的女孩子询问排在后面的人有没有会员卡,然后顺手把人家的会员卡拿过来,扫了一下。记者询问这个结账的女孩子有没有自己的会员卡时,她的态度很是无所谓:原来有来着,丢了,我也不想补办。因为我没看到用会员卡有多大的实惠。

  在一家服装企业上班的蒋小姐称,自己不用会员卡的原因是因为超市针对会员的打折促销活动太少了。到超市购物,成千上万的商品不过就那么几种能够用会员价购买,还往往不是自己需要的东西,何况价格也不过低几角钱,还得拿着特价商品清单满超市到处找。所以“这会员卡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办了几年了,除了每次购物时出示一下,再没其他用处。有点像鸡肋,不用了可惜,用呢也没什么实际用处。”

  现在,许多人对会员卡的感受是遇到促销用不上,有时无卡也打折。不少综合型大商场都经常举办返券打折活动,消费者便会发现手中的会员卡失去了打折功能。春节期间,在一家商场,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某品牌服装专柜售货员提出“我没卡,能否打会员折”时,促销人员回答可以。对此,这家商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厂家的促销行为,商场方面无法禁止。

  对于会员卡能否给消费者带来便捷与实惠,很多拥有会员卡的消费者的回答是否定的。

  办理会员卡不能说没有好处。消费者办理会员卡还是可以得到不少方便的,比如在商品出现问题、购物小票又丢失的时候,可以凭会员卡进行查询;比如偶尔会收到商家邮寄的特价商品清单。但是许多消费者表示,自己办理会员卡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得到优惠,不过每天揣着的会员卡,得到的实际优惠却并不像想象中那样多。

  会员卡的实际优惠和会员们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据了解,各种会员卡一般采用积分回馈方法,而这种方法的回报率就大多数情况来看是比较低的。在一家商场,一位正使用会员卡购物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口袋里的会员卡不下6张,有几家大超市的会员卡、也有几家商场中品牌女装的VIP卡,这些会员卡无一例外地采用了积分制,而参加积分的商品绝大部分不包含贵重物品和电器,只限于服装、鞋帽、生活日用品。积满一定分数后能获得相应的赠品,但这些赠品往往含金量低,或是一公斤鸡蛋,或是一袋洗衣粉,而获得这些微不足道的赠品,需要消费的数字却要在3位数以上,甚至更多。

  有些较严格的会员制卖场,收银员虽然会询问有没有会员卡,但很多时候不用会员卡同样可以享受会员价,显然这对于花钱办卡的消费者是不公平的,会员卡也只能成为一种摆设。

  消费者没有得到多少实惠,那么商家为什么还要办理会员卡呢?大多数消费者也都明白,商家推行的会员业务主要目的是吸引“回头客”。一位商界人士指出,商场推行的会员业务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促销手段,主要目的是吸引顾客“回头率”。“推出会员制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留住忠实客户。”

  看来,会员卡让商家得到了实惠,却“卡”住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和对商家的认知度。

  本来是要带给消费者方便与实惠的会员卡,沦落到“鸡肋”的地步,显然,这里面肯定有值得深究的原因。

  “无论怎么讲,办会员卡最后都是为了提升销售量,而要让顾客忠诚,最主要的就是服务要到位。”一家超市的客服部主管说。他认为,当前锦城零售企业数量不算少了,在规模、商品数量、价格方面都十分接近,要能够吸引到忠实的顾客,最后还是要看服务。

  会员制能否抓住消费者的心,关键看消费者能否真正受益。

  消费者只有得到收益,会员制才有根基。当然,做好服务并不仅仅是卖场商品打折就好,拥有会员资格的顾客可能并不能真正享受到很多额外的优惠,那么,商场就应该再开发出新的服务内容,增强对顾客的吸引力。一位资深的商界人士认为,很多卖场纷纷把会员制作为护身符,大都还将其停留在折扣、积分和参加促销活动等价格层面及短期利益上,而忽略了由会员制引申出的注重特色化和差异化的定向营销方式。

  商家要给会员消费者提供新的全方位服务。商家才能真正享受到会员营销带来的好处。发送出会员卡后,更关键的是保证消费者使用效果和沟通顺畅。商家应该为忠诚客户设计量身定做的服务,只有当会员卡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卡和资源卡,消费者才能享受到更具含金量的服务,商家的顾客群才可以进一步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