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规划的七个“禁止”看中国发展思路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15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北京 3月 9日电审查“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发现,规划纲要中多次使用了“禁止”、“不”等否定词句。这让习惯“鼓励”“加强”“改进”等正面词句的代表眼前为之一亮。

  “规划纲要中‘禁止’和‘不’字等多处使用的否定词句,却传递出了许多积极的信息。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发展思路正转向科学发展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李长杰

评价说。

  一禁看节约

  (规划引文)“禁止发展高耗水产业和建设高耗水景观”“禁止过度包装”“ 2010年实现所有城市禁用实心黏土砖”。

  (基层现象)西部某地级市,城区人口不足 10万,又属于缺水型城市,却为举办一个大型节庆活动而耗巨资修建了一座三层楼高的水幕电影,号称“全国最大”,可观者寥寥。

  二禁看保护

  (规划引文)“禁止开发区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43个;世界文化自然遗产 31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187个;国家森林公园 565个;国家地质公园 138个。”

  (基层现象)在江浙一带,如周庄的水乡古镇曾有 600多个,现保存完整的仅存 6个。

  三禁看治污

  (规划引文)“严禁向江河湖海排放超标污水”“禁止新(扩)建钢铁、冶炼等高耗能企业”。

  (基层现象)据统计,我国七大水系、湖泊、水库、部分地区地下水和近岸海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四禁看耕地

  (规划引文)“严禁生态用地改变用途”。(基层现象) 1987年到 2001年,全国非农建设占用耕地 3300多万亩,近七成是政府用行政方式征占土地。

  五禁看分配

  (规划引文)“坚决取缔各种非法收入。”(基层现象)农民工李振汗流浃背地干了一天,赚到 30元工钱。可是,他的工头晚上出去喝了一顿酒,就拿回一个几百万元的工程。

  六禁看为民

  (规划引文)“禁止非法压低地价招商”。(基层现象)某县为了招商引资,提出“零地价”招商口号。而失地的农民却因补偿不足,搭起窝棚住到了田地里。

  七禁看政风

  (规划引文)“不得直接干预企业经营活动,不得干预市场机制正常运行”。

  (基层现象)安徽一家企业迁新址,发现政府部门授予的 35个牌子没地方挂。谁知,工商、税务部门说不挂牌子就是不重视他们,暗示他们将“严格执法”。企业只得又把牌匾挂在大门口。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