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人合谋除“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15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邢军朋武长鹏刘玲)一名性情暴戾的农村青年经常惹是生非,滋扰乡邻、殴打父母,其父母最终在一次冲突之后连同其弟弟将其杀害并抛尸。阜南县警方3月4日仅用两个小时就破获了这起典型的杀亲案。记者于9日上午在公安机关看到,被害人同村百余村民所写的联名信上满是鲜红的手印和笔体各异的签名,请求对3名犯罪嫌疑人“从轻处理”。

  桥下无名尸惊煞打鱼人

  3月4日下午,阜南县田集镇境内,202省道上各种车辆川流不息,而周围的村庄则和往常一样平静。一名打鱼人经过202省道附近的七星桥时,意外发现七星桥下横着一具男性尸体。

  当天下午16时许,当地派出所民警闻讯后赶到现场,立刻把现场情况向阜南县公安局作了汇报。该局主要领导立即带领侦技人员赶往现场。刑侦人员勘查发现,死者头部有多处钝器伤,综合其脖子上所系尼龙袋内装有石块等情况,初步认定死亡原因为他杀。

  循疑点摸排两小时破案

  接着,刑侦人员从死者身上发现一份申请更改户口年龄的书面材料,申请人为王生(化名)。民警立足案发地周围乡镇对此人进行摸排,证实死者正是王生,今年27岁,未婚,系与田集镇接壤的三塔镇人。

  在民警排查过程中有群众反映,被害人王生平日里好吃懒做,经常惹是生非,滋扰乡邻。就在3月1日那天,王生还在家中殴打父母,而此后再也没有村民见过他。

  随后,专案民警来到被害人家中。王生的父母正在自家小院里打扫卫生,整个院子干净得非同寻常,这个细节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他们不动声色地边拉家常边察言观色,之后立即决定将王生的父母及弟弟传唤到当地派出所,并派人对其家中进行全面勘查。

  当天下午18时许,3名嫌疑人在审讯中交代了密谋杀害王生的事实。此时距群众报案时间尚不到三小时。

  百余名乡邻联名求“从宽”

  据3名犯罪嫌疑人交代,被害人王生在生前经常殴打乡邻和父母,其父亲王青三、母亲张芳与家中第三子王东曾于今年春节后密谋将其“除掉”,但因张芳于心不忍,没有下手。

  今年3月1日上午,王生再次无故殴打父亲王青三,父亲上街买药刚走,王生又将母亲张芳一顿毒打。王青三买药回来见妻子张芳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指责王生的不是,却又遭到王生一顿拳脚。夫妇俩觉得忍无可忍,找来三子王东,再议除掉王生之事。

  当天晚上,张芳做饭时假意让王生帮着烧火,王青山与王东父子二人从王生背后下手,将其打倒。张芳在一旁目睹惨象,泪流满面。随后王青三父子俩拉着板车步行近20公里,将王生的尸体抛在202省道旁的一座桥下。

  案情真相浮出水面后,王生所在的村子上百名村民在感到震惊的同时,也认为事出有因。一村民在接受办案人员讯问时称王青三一家三人杀害王生是“为我们村除了一害”。记者在该村村民写给公安机关的一封联名信上看到,三页信笺上满是鲜红的手印和笔体各异的签名,请求对3名犯罪嫌疑人“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从轻处理”。

  两起“杀亲案”一个思考题

  这起“杀亲案”的迅速破获并没能让办案民警感到轻松。一名办案人员告诉记者,3名犯罪嫌疑人供认,被害人王生数年前在外地打工时头部曾不慎受伤,此后言行陡变,未再外出。有一次王生对弟弟王东动怒时,操起砖头砸将过去,弟弟连忙闪身,幸免伤害,而这块砖头落到隔壁邻居家的院子里,一口大盆被砸烂。乡邻对王生的反常行为大多能忍则忍,而这对其父母来说却无疑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如芒在背。

  而就在一个月前,发生在阜阳市颍东区的另一起“杀亲案”与这起案件有不少共同之处——29岁的犯罪嫌疑人刘旋被公安机关认定残杀了亲生母亲。刘在幼时患有脑膜炎没能痊愈,时常感到头疼。只要两句话不和,他就要上去打人。因为“不能使母亲享福,不如与母亲一同去死”的想法,刘旋最终朝亲生母亲举起了斧头。案发后,公安机关考虑到刘旋的实际情况,已向相关机构申请对其进行精神状况进行鉴定。倒在亲人棍棒之下的王生虽未接受此类鉴定,但其乡亲在面对民警的问询时坚称其“精神不正常”。

  在广大农村,更多的“刘旋”和“王生”们与外部环境的冲突该如何化解?这是两起不同的杀亲案留给社会的同一个思考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