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人推广山羊奶酪 尼泊尔人爱上西方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18 新华网

  就像东南亚的鱼露和中国的臭豆腐一样,山羊奶酪闻着不怎么样,但吃起来香。

  据法新社最近报道,食用山羊奶酪历史以百年计的法国人在尼泊尔立项,资助村民饲养山羊制奶酪。当地人也由不习惯到喜欢,爱上了这种西方美食。

  想法真奇怪

  吉德朗村风景优美,位于尼泊尔王国首都加德满都以西25公里一处山谷里。那里多山羊,但要说制作山羊奶酪,吉德朗村的200户村民5年前可从没听说过。

  法国北部的阿泽布鲁克农学院2001年立项在吉德朗村推广制作山羊奶酪技术,后来向73户村民发放了山羊。法国专家建议吉德朗村人制作山羊奶酪,当地人认为这一念头堪称疯狂。“生产山羊奶酪的想法真奇怪。我们没有这种传统,我也从没听说过,”现在靠卖山羊奶酪养家的村民阿肖克·库马尔·塔库利说。

  吉德朗村人起初对山羊奶酪销路表示怀疑。“我们最初开始制作时,人们认为它吃起来感觉不干净,”塔库利在自家制作奶酪的小房子里说。

  高档消费品

  塔库利的小房子里充斥着“羊膻味”。2004年他在阿泽布鲁克农学院接受简短受训,目前每月生产70-80公斤新鲜山羊奶酪,主要销往加德满都的熟食店、市场和高档饭店。

  塔库利说,他本人现在也好这一口,而且打算扩大规模。“我一个月就着dal baht (尼泊尔风味食品,一种加了咖喱的豆类食品)吃一两次。把它拌进这里面,真好吃。但是我吃奶酪要自己花钱,所以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塔库利说。

  据法新社报道,一块50克左右的新鲜奶酪售价约1美元左右,远低于欧洲市场价,而一满盘尼泊尔风味豆米饭加羊肉才50美分。因此,当地人迄今并不怎么食用山羊奶酪。

  熟食新调料

  熟食店老板贾亚·塔帕第一次买奶酪是30多年前。那时侯,塔帕23岁,经过激烈竞争后获得奖学金,离开加德满都去法国学烹饪。塔帕回忆说:“我没想到它味道这么大。拿回家来打开后,我以为坏了,所以就扔掉了。”

  塔帕在智利居住了19年,2年前和他的智利妻子以及两个女儿返回尼泊尔。后来,他开了“美味”熟食店兼小酒店,出售散装吉德朗山羊奶酪。塔帕说,吉德朗奶酪质量好,每周销量都达到三四公斤。

  非但如此,塔帕小店食品有的也用它作调料。“我用它来做蛋糕、沙拉,还有三明治也很受欢迎。很快我还要用它来做南美肉馅卷饼,”塔帕说。(完)(新华网特稿作者 陈济朋)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