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开锁匠”纳入技术人员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20 重庆时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唐小涛)“黑出租”、摩的、发卡族、开锁匠、旧货回收……带给人们方便、又存在违法乱纪现象的“灰色职业”让人既爱又恨。“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主委陈万志建议,政府应立法规范城市“灰色职业”。

  “灰色职业”不可一刀切

  “灰色职业”处于社会管理的边缘地带,无证经营、违规生产,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其从业人员构成一个庞大的群体。陈万志认为,“阳光岗位”不足、就业门槛攀高等因素使“灰色职业”大量出现。

  对“灰色职业”不能一棒子打死。陈万志提出,有些职业对城市居民生活有益。“活跃在城市的家庭保姆、家庭教师、商场导购等让市民生活更便利,对缓解城市就业压力也有一定作用。”而“黑出租”、“黑导游”、“黄牛党”等“灰色职业”正在向“黑色职业”蜕变,陈万志认为必须大力整顿。

  明显违法的要严厉打击

  如何打击违法乱纪的“灰色职业”?陈万志建议,政府要依法整治一批以牟取暴利为目的、明显违法违规的“灰色职业”,如“黑出租”、“黄牛党”等。

  至于方便群众生活的“灰色职业”,只要无其他欺诈行为,可允许他们合理存在,通过立法引导他们逐步成为“阳光职业”。

  就业门槛高导致“灰色职业”泛滥,降低就业门槛是陈万志开出的另一“处方”。他建议政策可向一些低投入、小规模、收效快的服务项目倾斜,大力发展门槛较低的第三产业,在税收、管理费方面予以倾斜。

  重庆“开锁匠”想建行业协会

  本报讯(记者牟晓晖)“灰色职业”在大城市中并不少见。由于难以越过“高门槛”政策,我市有超过10万进城打工者徘徊在“灰色地带”,开锁匠就是其中之一。

  “因为我们会开锁,市民戒心很重,如果能成立行业协会,有主管部门管我们,大家可以更放心。”南坪四小区一摊位的开锁匠告诉记者。

  一些市民也认为,开锁匠是特种职业者,应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范围规范管理。开锁前,求助人和开锁员必须相互验证对方证件,开锁后再填写服务登记表,求助人和证明人均应签字。这样,市民如遭遇纠纷可投诉,犯罪分子也很难利用开锁匠作案。

  万州区近百名开锁匠中仅8人纳入公安管理。日前,该区警方率先行动,决定将全区开锁人员全部纳入公安特种行业管理,对从业人员是否有犯罪前科及技术实力进行严格审查考核,统一登记、编号、发证;此外,组织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