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更多普通人成为受人尊敬的“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宋振远 顾立林) 许振超、李素丽、洪战辉、魏青刚、朱和平……近年来,许多来自市井街坊的普通人成了媒体报道的主角。在京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说,媒体把目光投向普通人物,是时代的呼唤,群众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李志斌说,当洪战辉的事迹占据媒体的显著位置时,成千上万的网民为之激动,人们用“可歌可泣”等词汇来表达自己的感动。社会上这“星”那“星”,但最

闪亮、最持久的“星”往往是那些浑身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普通人。

  “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之死为什么会引起震动?朱和平为什么会赢得社会的尊敬和爱戴?从4000多名自发送行干部群众的泪水中,我们看到的是真善美的力量,看到的是普通劳动者的伟大!”全国人大代表竹学军说,媒体对她的关注,等于将人性的真善美传递给了全社会。

  “新闻记者只有按‘三贴近’要求,真正深入到群众当中,带着感情去触摸普通人的内心世界,才能写出感染人的力作。”来自新闻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姚菊泉说,“如果总是高高在上,说些空话套话,群众不喜欢听,媒体也没有影响力。”

  记者注意到,两会期间,各媒体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改进会议报道,如何把版面和时段多留给群众,让会外群众的呼声与代表委员的议政连线,增强报道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来自首都新闻界一些代表委员说,普通人体现的精神往往被概括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朴素、乐于助人等。但不管怎么评价,他们的可贵都在于行动:爱不是说教,爱需要付出;同样,为人民服务也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媒体就应该把笔和镜头对准这些具有时代特征的普通人物,让他们成为最受尊敬的“明星”,让他们的精神发扬光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