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冬有望预报高速路雾情 “海雾观测实验”在珠海启动,首期投入40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30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通讯员杨绮薇)未来几天适不适合去海岛游玩?高速公路会不会因能见度低而封闭?不久的将来,人们或可提前获得准确的雾情预报了。昨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为期两个月、首期投入400多万元的“海岸带边界层与海雾观测实验”已在珠海启动。这是国内第一次针对华南地区的海雾观测实验,将大大提高广东预报海雾的准确度。

  珠江三角洲是中国沿海著名的海雾多发水域之一。海雾对海上养殖、捕捞、油田钻

探等产生重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05年1月,粤东海区就发生了4宗海上碰撞交通事故,造成3艘船舶沉没,3人死亡,4人失踪……海雾带来的水汽,还会加剧广州地区的灰霾天气。

  近日,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在珠海启动了“海岸带边界层及海雾观测试验”,开展对南海海岸带及海雾进行观测。据悉,首期投入资金400多万元。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东晓博士指出,这项科学实验如果顺利实施,未来将可以给沿海的市民提供5-7天的中长期出行预报。

  广东省气象局余勇局长表示,将争取从2006年冬天开始,在全省主要的高速公路试运行雾情预报。“到时候出行的市民不仅可以知道未来一两天内会不会有大雾,而且,气象部门还将预报局地性的雾情,提示司机绕道行驶。”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