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位不得拒用精神病康复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31 南方新闻网

  单位不得拒用精神病康复者

  市精神卫生条例草案初稿完成,明年列入市人大立法计划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单位不得拒绝录用精神病康复者、每个社康中心在年内要配一名心理医生、受精神病人侵犯可以向其监护人索赔……昨日,记者从市康宁医院获悉,深圳

精神卫生条例草案初稿已经完成,将在今年下半年形成精神卫生立法论证报告,明年列入人大立法计划。对精神卫生问题,该草案分别做了上述建议规定。

  每个社康中心配一心理医生

  据悉,自2004年深圳市政协提案、市人大议案同时呼吁对精神卫生立法以来,该立法目前已进入实质性论证阶段。市政协常委、市康宁医院院长胡纪泽透露,深圳市《精神卫生条例》草案的初稿已经完成,他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市“两会”提出相关提案。

  他介绍,1996年深圳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各类成人精神疾病患者(包括精神病和神经症)超过18万人。9万名儿童存在情绪、行为障碍。深圳第二次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即将公布,初步统计各类精神疾病人数已较10年前明显上升,深圳已成为全国精神疾病的高发区。胡纪泽说,在初步完成的精神卫生条例草案中,建议规定力争年内在每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配置一名兼职心理医生。

  家属关锁精神病人要担责

  草案对精神病康复者重新被社会接纳关注较高。据统计,2004年底全市精神病人9311人,收治住院人数为1910人。多数精神病患者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或保护隐私的原因,未接受过正规治疗。被捆绑甚至禁闭、关锁的现象时有发生,精神病康复者被社会接纳更难。据统计,精神病患者最多只有1%的康复者可重返社会。

  深圳精神卫生条例草案强调明确卫生、民政、劳动、社保、居委会等相关部门,要帮助精神病康复者回归社会的作用和职责。家属关锁精神病人或因名誉、经济原因拒绝给予治疗,招工单位拒绝录用精神病康复者等都将承担法律责任。

  精神病人伤人监护人要赔

  据市康宁医院法医精神科统计,1996年-2001年间,进行司法精神病鉴定的300多例刑事案件中,鉴定为与精神病态有关而无刑事责任或部分责任的有120多例,占鉴定人数的40%,酿成的恶性事件死亡45人、伤害76人,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万元。精神病人伤人和自伤事件成为社会公共安全的“不定时炸弹”。

  胡纪泽建议,深圳精神卫生条例要写入对流浪精神病人如何管理,入院、管理、治疗、出院等条件和程序等问题。建议精神病人监护人有责任督促病人吃药、治疗。如果家属没有这种监护能力就要将监护权变更为社区监护;受精神病人侵犯可向其监护人索赔。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