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心人接力献血救重症产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32 南方新闻网

  好心人接力献血救重症产妇

  一女产子后凝血功能受损须输新鲜血液,11位市民应召为其献血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前日,一名产妇在生下一名女婴后大出血,急需输血小板救命。市血液中心全市范围内紧急征集捐血,好心市民纷纷赶往市血液中心捐血。到昨日下午5时

,已有11名市民捐血,目前产妇暂时情况稳定。

  产妇病危急需新鲜血液

  该产妇目前仍住在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中,该科张医生说,该产妇今年32岁。前日中午她在该院剖腹产下一女孩。在生产过程中,该产妇突然大出血,继而引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产妇全身的凝血因子几乎被消耗殆尽。基本损失凝血功能的产妇,全身出血情况严重,如果不能紧急为产妇输送血液和具备凝血功能的血小板,她随时有生命危险。

  医院立即组织多科室会诊,并与市卫生局和市血液中心联系。当晚8时,市血液中心接到求助电话,立刻向市人民医院提供了7袋库存的冰冻血小板。可是输入后,由于患者的特殊体质,冰冻血小板不能提升其体内血小板的含量,情况依然不见好转。

  输入新鲜的血小板,成为救命的唯一方法。因为患者是AB型血,血源较少,当晚9时该院血源科周华医生紧急赶回市血液中心,在全市征集市民捐血。

  好心市民纷纷赶来献血

  以往在市血液中心捐血的市民接到求救电话后,都立刻伸出了援助之手。家住莲塘的邓勇接到电话,二话没说,很快就从家里赶到了市血液中心,捐了一袋血小板。市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他已经捐了10次血小板和2次全血,共计8800毫升。

  昨日凌晨4时,宝安血站也送来了5000毫升血浆。医院连夜输血,新鲜的血小板在患者体内起到了凝血的作用,输入的血浆维持了患者的血容量,患者的情况暂时稳定下来。

  但由于产妇的凝血功能没有恢复,需要不断输血,昨日上午8时,市人民医院再次向市血液中心急调血小板,4名市民被紧急召回捐血。当天下午,又有3名市民被通知请求帮助。这些市民有的从东门,有的从市民中心,有的从车公庙,有的从香蜜湖赶到。截至昨天下午5时,该产妇当日输血量已近3000毫升,共有11名市民爱心接力为她捐血小板。

  产妇生命在爱心中延续

  众多市民捐献的新鲜血液伴随着爱心输入到产妇体内,经过医护人员2天1夜的抢救,目前该产妇的凝血功能障碍有所缓解,但仍处在中度昏迷状态中,仍急需输血维持生命。

  市血液中心表示,像此次规模的全市征集捐血事件并不多见,被通知的市民都表现出极大的爱心,“几乎没人拒绝或犹豫,也正因为这种及时的血液输送,病人的生命才得以维持,可以说是爱的力量维系了生命。”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