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扼制“择校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3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曹智李宣良)“老百姓对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的抱怨主要来源于‘择校费’,而非学杂费。”全国人大代表药立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应该建立公办中小学学区管理体制,公平分配国家教育资源,从根本上遏止‘择校风’。”

  “哪个家长会心甘情愿让自己的孩子到教学质量差的学校上学?”这位解放军第三

医科大学的女教授说,“在教育资源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下,靠行政命令禁止居住在教学质量差的学校区域的学生跨区‘择校’,这同样也不公平。”

  药立波在调研中注意到,她所在的西安市和全国许多城市一样,当地最好的学校往往是大型国有企业和大学附属的中小学,这些学校的存在加剧了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衡,使得“择校风”愈演愈烈。“国营企业和大学自办中小学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应当及早改变。”药立波说,“同时,将中小学分为省属、市属等不同级别,人为导致了公民接受教育的不平等。”她认为,这些学校的教育资源应该由所在学区统一管理和支配。

  药立波提出的学区管理体制的构想是:小学和初中在大城市以区、县,在小城市以市为学区划分单位;高中的学区划分以地、市为单位。学区所在地政府教育部门,或新成立独立的教育委员会,公平利用所有来源于国家和政府的教育投入,平衡利用硬件投入、师资配备等教学资源,并接受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