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船绕着火星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3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3月8日电美国宇航局下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8日说,地面控制人员已向探测飞船“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发出指令,让飞船于本月10日进入环绕火星的轨道。

  已飞行1亿多公里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于2005年8月12日发射升空,迄今已飞行了1亿多公里,目

前这艘飞船已准备调整到环绕火星的飞行轨道上。从7日开始,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项目控制人员向飞船发送预先编写的飞行控制程序,8日已发送完毕。

  10日,飞船将按程序启动姿态控制发动机,使自身飞行速度从每秒5公里下降到每秒4公里,这样飞船就能被火星引力吸引,进入以35小时为一周期的大椭圆轨道环绕火星飞行。此后,飞船将借助火星大气的摩擦力减速,经过半年“空气制动”后以2小时为一周期,沿贴近火星大气层顶端的圆形轨道飞行。

  地面人员极度紧张

  项目控制人员说,从进入火星轨道开始,“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将处于一种较危险的状态,有可能在火星大气层中失控坠毁。项目经理格拉夫说,在美宇航局以往发射的4艘火星飞船中,有2艘都是在轨道调整时坠毁的,尽管“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目前状态良好,但绝不可掉以轻心,现在地面控制人员都“极度紧张”。

  “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是迄今最新、最大的火星探测飞船,它装载了6台主要的新型科学仪器,其探测和数据传输能力是以往所有火星探测器总和的10倍。这艘飞船将探测火星表面和内部的水资源及生命线索,为未来的火星探测寻找合适的登陆点,同时充当其他飞船或火星车向地球传输数据的中继站。

  项目科学家说,尽管“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的主要探测使命预计从今年11月才开始,但通过飞船的轨道调整和“空气制动”,也可以了解火星大气层顶端的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