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仍有露天宰杀活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33 南方新闻网

  市场仍有露天宰杀活禽

  有摊主担心封闭杀鸡会增加成本,珠海中山惠州工商部门均表示正在部署清查

  昨日记者走访珠海、中山、惠州三地肉菜市场时发现,一些摊点仍在露天宰杀活禽,并未采取任何防控措施。而前日广东工商局曾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省内大中城市肉菜市场

超市停止现场宰杀禽类,其他市场必须在指定封闭场所集中宰杀。三地工商部门都表示,他们正在部署清查行动,执行省局的紧急通知。

  本报讯昨天上午,在珠海市香洲区香柠花园附近的肉菜市场,记者发现了4家活鸡买卖摊点,在其后就是宰杀活鸡的露天“屠宰场”。不少市民在购买活鸡后直接将鸡拿到宰杀摊贩处宰杀。据记者调查,这里杀鸡非常便宜,杀一只只需要10元,所以不少市民图方便贪便宜便就地让杀鸡摊主帮助宰杀。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摊点完全暴露在露天环境中,摊点和周围都是血迹和污水,鸡毛也落了一地,苍蝇蚊虫孳生繁殖,显得肮脏混乱。杀鸡过程中记者没有发现他们使用任何消毒措施;杀鸡人也没有使用任何防护措施,赤手空拳地进行宰杀。各种工具都没有消毒,而且反复使用。

  珠海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说,由于昨天省局的通知才下发,所以不可能让所有的违规摊档在一夜间消失,他们目前正在加紧部署清查行动,力争尽快清理掉这些危险的摊档。

  【惠州】今日部署查处行动

  昨日下午,记者发现惠州市区内仍有市场存在现场宰杀现象。惠州市工商局将于今日立即部署展开行动。

  昨日下午6时30分许,记者来到麦地市场,几家售卖活鸡的档主正忙着招揽客人。记者看到,一家档主正在用水清洗刚刚宰杀过活鸡的案板,地面上全是还没来得及清理的鸡毛。在市区其他几家有经营活禽的市场亦存在现场宰杀现象。

  记者随即联系上惠州市工商局监管科一名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按照省局通知要求进行紧急部署工作,将于今日展开大规模检查行动。

  【中山】活鸡集中在玻璃房

  昨日下午,记者对中山市内各大超市及肉菜市场进行走访,发现仍有现场宰杀活鸡现象。一些出售禽类的摊主表示生意可能要受到影响。

  昨日下午6时,记者在库充菜市场禽类摊档前看到,摊主们仍然在现场宰杀活鸡。据一位摊主说,下午市场召集他们开过会,工商局也下达了通知,不允许再在现场杀鸡了。旁边一位摊主则担心到固定的封闭场所杀鸡会增加成本。

  而华柏市场几位出售活鸡的摊主则表现得相对轻松。华柏市场现在的活鸡都集中在玻璃房里,出售活鸡的摊档也有层层玻璃隔住。

  记者从中山市工商部门了解到,工商局已经向各分局下达了文件,要求他们对辖区内肉菜市场和超市进行排查。昨日下午起,排查工作就已经开始了。

  本报记者周欣欣李更祥徐艳

  ■话你知

  从菜市场买回活鸡是否会感染禽流感?

  不会。只要是没有被染病的鸡只就不会传播禽流感。

  不小心买到了染病的禽类,宰杀时会被感染吗?

  这要因人而异,体质较弱的人易被染上,特别是当事人患有感冒时更应注意。

  禽流感的易感染人群有哪些?

  一般认为任何年龄均具有易感性,但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

  禽流感的并发症有哪些?

  急性肺炎、高烧(摄氏39度以上)、上吐下泻等症状,严重者还有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等多种并发症。

  选购活鸡时要注意什么?

  应尽量避免接触鸡只和鸡粪,切勿用口吹鸡只的尾部。接触鸡只后应彻底清洁双手。

  (据佛山市健康教育所)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