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办审批市民可找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34 南方新闻网

  网上办审批市民可找中介

  中山53个电信营业网点年内有望充当市民网上办理审批和咨询投诉中介

  本报讯(记者朱丰俊通讯员何志勋)想到网上办行政审批,可是没法用电脑怎么办?记者昨日从中山市发改局获悉,该局将利用电信部门53个营业网点,为市民充当网上审批和

咨询投诉中介。去年年底城区悦来南电信营业厅、城区东区电信营业厅、三乡镇电信营业厅、古镇电信营业厅已经作为试点开始了运作,53个电信营业网点年内有望全部实现此项服务。

  许多网上办理操作不规范

  据悉,市行政服务在线从2004年4月29日正式开通以来,已经完成了33个部门165项审批事项的定制、确认、培训和试运行工作。截至目前,通过该系统办理的事项接近75000宗,办结率近95%;收到并处理了各类咨询和投诉超过10000条,回复率超过94%。

  但由于有些申请人不会用电脑或者没办法上网,目前网上受理还占传统受理份额一个较低的水平;此外,有些申请人不是很熟悉业务流程,由于操作不当,使得网上填写数据不规范或提交资料不齐,造成退件较多。因此,该局将与市电信局签订协议,利用电信部门的53个营业网点,作为市行政服务在线系统的申请代录入中介窗口,协助市民网上办业务。据悉,中介收费将控制在市民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尽量减少市民申请审批的成本。

  各部门资料拟实现共享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因各种原因各部门间的信息资源很难做到共享,有时市民办理一项业务需要重复向不同部门递交同样的资料,费时又费力。该局计划尽快解决数据交换和系统连接问题,实现各部门业务系统互联互通。现在公安部门的人口库和工商部门的法人库等,已经纳入行政服务在线系统中,工作人员在进行审批业务,只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就能调出公安部门的数据库,判断这个人资料是否真实、有无必要继续审批。

  将对行政效能进行监察

  市民最关心的是,这些网上事项能不能得到最快的答复和处理。对此,该局将联合市监察局,对网上行政审批和咨询投诉答复进行监察。各审批事项都需按规定时限执行,无规定的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咨询和投诉须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解答。如超时行政服务在线系统每两天催办一次,催办三次仍未完成的,市监察局将视情况向该单位发出“监察通知书”或“监察建议书”。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