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改“收支两条线”行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50 信息时报

  贺贝

  卫生部长高强参加政协医卫界联组会议时,列举出看病难、看病贵的六大民因,认为问题相当复杂,除卫生部、药监局以外还涉及十几个部门,政府应协调组织这些部门,光靠一个方面是不行的(本报昨天A07版)。意思似乎是,在政府未能有效协调组织有关部门之前,卫生部对解决看病难问题无能为力。

  这是个消极的表态。看病难原因复杂,多头管理导致医院运行机制不畅,都是事实,但是这不等于说,卫生部对解决看病难就只有束手无策。看病难原因虽然复杂,但核心问题是医疗投入不足和“赚钱与收入挂钩”的运营机制;而两者比较起来,后者是关键中的关键。不少公立大医院,国家的投入其实不算少,比如广州的一些大医院,其建筑的豪华和设备之先进,我看香港的一流医院也未必比得上,但不是一样地看病难收费贵?甚至有些还要重于投入少的医院。所以,解决看病难,加大投入固然必要,但首先要改变的,还是“创收”的运行机制。

  从现实看,目前医疗中的种种弊端,比如开药提成、收红包、滥检验、大处方等等,都和“创收”有关;而堵住“创收”的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实行“收支两条线”。所有的医疗收入都通过银行渠道划归政府,再由政府按医务人员的应得报酬和正常开支,划拨医院使用,不足部分由政府统筹解决。这样,不仅可保障医务人员获得较高收入,还可使滥检查、大处方等顽症迎刃而解。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问题,则可借鉴公务员的管理办法,强化社会和患者的监督制约。

  这样说,不是笔者有多么高明,而只是觉得,以“收支两条线”根治“创收”,是众所周知的好办法。高强部长也认为,医院如果只顾赚钱,医疗保障体系支出太大也受不了,那么,何不实行“收支两条线”?在这方面,卫生部完全可以牵头、提出建议和实施方案;国民对于看病难,也只是希望各方努力,逐步解决,并没有要求卫生部拿出什么灵丹妙药,毕其功于一役。

  加大财政投入,做好社区医疗,推行农村合作医疗等,都是医改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但是,这些都只有在“收支两条线”的制约下,才可望收到应有成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