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喝生水脑长出12厘米活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55 信息时报

  

喝生水脑长出12厘米活虫(图)

  这条活生生长达12厘米的白色寄生虫就是从患者的脑中取出来的。时报记者朱元斌摄

  时报讯(记者游曼妮通讯员邓爱文王大勇)老广嗜食野味,这两年还流行吃青蛙,

但要小心吃得“活虫入脑”。记者昨天从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获悉,该院近期诊断了数例名为“裂头蚴”的寄生虫感染病例,从脑子里“钓”出了长逾12厘米的寄生虫!

  患者爱吃蛇蛙常喝生水

  记者昨天在该院看到了24岁的患者邓先生,他正躺在病床上,头上还裹着厚厚的白布。

  邓先生来自韶关农村,平时爱吃青蛙和蛇,种田时还常喝未煮开的井水和山泉,一个月前起突然患上头疼、伴突发左侧肢体抽搐的怪病,多方求治都不能确诊。上周末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被确诊为是寄生虫感染。

  在邓先生的CT片上,可以明显看到脑内盘着一条蜷缩起来的“细绳”。该院脑外科的张志强副主任介绍说,这就是导致这种怪病的罪魁祸首———裂头蚴,手术取出后一看,足足有12厘米长!

  据专家介绍,裂头蚴的虫卵会寄生在青蛙、蛇等野生动物体内,当人进食了不洁的水或含有该虫卵的野味后,虫卵先是在肠壁上吸附,然后孵化成幼虫,幼虫再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人脑,并在人脑中游走,靠吸食脑细胞营养长大。

  全世界仅有不足100例

  资料显示,裂头蚴感染人体的病例很罕见,世界文献报道的病例还不足100例,多数分布在中国、韩国等地,患者多有食蛙、蛇的经历。而该院近期就诊断了数例,去年12月底还在类似症状的韶关女病人脑中取出长达21厘米的裂头蚴,三年来该院第八次为患者脑子钓出寄生虫,今年有病例明显增多趋势。张主任认为,这同广东人喜欢食生、半生的食物有关。因为大多数的寄生虫都寄生在野生动物体内,人吃了未煮熟的野味以及一些含有寄生虫卵的生水就容易致病。

  专家呼吁广大市民保护野生动物和爱护环境,吸取“非典”和“禽流感”的经验教训,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要喝生水、生吃动物肉类,尤其是不要进食未煮熟的野味,以防出现类似的活虫入脑的危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