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忘的午餐 11名村支书接受省委书记的重托——带头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昨天中午,特意换了一件雪白的新衬衣的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宋砦村党总支书记宋丰年走进北京河南大厦二楼贵宾厅时,王发水﹑王孝江﹑孙贵﹑李连成﹑郭中奎﹑王建奇等都已经容光焕发地在等着省委书记徐光春的到来。

  12时,贵宾厅的门一开,徐光春书记满面春风地走进来,高兴地和我省来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11位村支书寒暄着一一握手,请他们入席。徐光春环顾大家,感慨地

说:“不容易啊,老﹑中﹑青三代村支书聚会,你们这些农村致富的带头人,为河南农村的发展付出了很多辛劳,自己吃了很多苦,我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一起,请大家吃顿饭,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慰问。”

  为党的好政策干杯

  刚一坐下,大家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说到几十年来支书们带领村民艰苦奋斗致富的历程,刘志华快人快语:“为了农村的发展,我们无怨无悔。”

  赵明恩插话道:“现在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制定了详细的建设规划,出台了那么多的好政策。农民想富裕,党中央不仅指出了路子,还给钱派人帮着咱干,叫我们干劲十足啊。”

  徐光春鼓励大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只要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把新农村建设好,我们农民兄弟就能早一天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支书们高兴地举杯:为党的建设新农村的好政策干杯!

  为省委书记的重托干杯

  大家兴高采烈地边吃边聊。

  徐光春书记说:“河南长期是中国历史上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是当时国家最富裕文明的地方。我们现在也要努力把它建设成最富裕﹑最文明的地方之一。”

  陪同宴请的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明义鼓励大家说,徐光春书记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归结为“五个一”工程:即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创业氛围、一套好的扶持政策。把“一个好的带头人”放在第一位,充分说明了徐书记对村支部书记高度重视,“今天在贵宾厅宴请你们,就因为你们是徐书记的贵宾”。

  徐光春听着支书们兴奋地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是农民的主心骨,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河南有7000万农民,农民不富则河南不富,所以大家身上的担子很重啊!”

  看到大家面色变得凝重,徐光春语气坚定地鼓励大家:“你们放心大胆地带着大伙儿干,省委﹑省政府支持你们,给你们撑腰。”

  支书们再次举杯:为徐书记的重托干杯!

  为新农村的明天干杯

  菜吃得越来越少,话说得越来越多。

  张荣锁说,党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为农村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徐光春接过话茬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永远的丰碑》栏目每天推出一个共产党员的好典型。河南当代也有很多好典型。徐光春指着在座的村支书们:“你们也能上这个栏目,演演你们的事迹,让后代们看看,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怎样干出来的。”

  徐光春接着说,新农村不是喊出来的﹑想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继续发扬苦干实干的精神,扎扎实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使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形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早日实现。

  支书们笑着第三次举杯:为新农村美好的明天干杯!

  难忘的午餐

  走出餐厅,宋丰年告诉记者,他头天晚上听说省委书记要宴请村支书的消息,兴奋得躺在床上都在想这件事,琢磨着第二天吃饭的时候对徐书记说些什么。“越想越多,很晚还没睡着。”58岁的宋丰年孩子似的笑着说。

  徐德全说,自己当了30年村支书,这是第一次吃省委书记的请。“这顿饭真是酸甜苦辣啥都有,不过最后吃出了浑身的干劲儿,这真是一顿难忘的午餐啊。”□本报两会特派记者余勇王春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