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污吃大亏违法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分析污染企业“宁愿认罚不治污”的现象时普遍认为,企业违法成本低于守法成本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锡武代表近日到被国家环保总局挂牌督办的黄河沿岸一家重点污染企业调研时发现,去年这家企业应当交纳排污费116万元(实际上只交了36万元),环保部门还对其罚款4万元,是历年来处罚数额最多的一次,照此计算,这家企业一年违法排污总成本为120万元,

违法100年成本也不过1.2亿元。

  “但是这家企业的环保要达标需要投入1亿多元。”王锡武说,“违法成本与守法成本真是有天壤之别,违法排污100年的成本才抵得上一套环保设施的投入。”

  来自云南迪庆的齐扎拉代表认为,违法成本低是由于针对企业排污行为的经济手段和监管措施滞后、不合理。首先,我国排污收费的征收标准偏低,远远低于治污成本,同时存在少收、漏收、征收不上来等诸多情况;其次,行政处罚力度不够,缺乏刺激企业自觉控制污染的动力。因此,一些企业宁愿认罚也不积极防治污染。

  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国家应该加重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重点解决环保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