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长着一张“狮子脸”而闭门在家20年。在京求医,医疗费要20万元——巨额医疗费难倒南阳“狮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3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因长着一张“狮子脸”而闭门在家20年。在京求医,医疗费要20万元——巨额医疗费难倒南阳“狮面人”
28岁的杨会民因长着一张罕见的“狮子脸”而闭门在家20年。近日,饱受痛苦的他终于跨出家门,在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北京求医。经医院诊治,该男子患的是十分罕见的“颅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专家经过会诊决定为他实施手术,但是20万元的治疗费却让他的家庭无法承受。无奈之下,昨天,在北京解放军304医院住院的杨会民拨打了记者的电话。

  怪病染身

  成了“狮面人”,20年来,除了看病,他从不出村

  今年28岁的杨会民家住南阳市唐河县源潭镇。杨会民的妈妈说:“他小的时候长得可好看了。”在他4岁时,左眼的上方突然长出一个绿豆大的小疙瘩,开始没有在意,但后来小疙瘩却越长越大,覆盖住了头顶和整个左侧面部。当杨会民看到自己越来越畸形的脸时,他不敢上学了,慢慢地连家门都不敢出。20年来除了看病外,他很少走出家门。

  全国罕见

  国内外文献未见类似病例记载,治疗需要20万元

  据北京解放军304医院的大夫介绍,杨会民面部五分之四的组织被紫褐色不规则的包块覆盖,包块向面部左外侧和颌下凸出约8厘米,左眼球向外挤出约两厘米,并被凸出的包块遮挡,从鼻根部隆起的包块沿鼻翼下坠约3厘米,左侧嘴唇、鼻腔被堵塞,头顶正中包块向上隆起,形成圆锥形畸形,整个面部像狮子的脸。

  该院神经外科的医生们没有见过这样的病例,他们在网上查阅了国内外相关文献,也没有查到类似病例。该院的21名专家会诊后认为很可能是广泛的颅骨骨纤维异常增殖症伴头面部皮下胶原组织增生。

  据该院神经外科负责人说,杨会民的病情在临床上极为罕见,国内外文献也未见类似病例记载。根据诊治,他们认为杨会民需要做两次手术,第一次先去掉头上大包,第二次进行整容。两次手术费用约需20万元。两周后,杨会民即可做第一次手术。

  伟大母爱

  母亲每年都用一年收成换来的钱给儿子治病,为了儿子,60岁的母亲要去献血

  为给杨会民治病,20年来,只要有一点钱,杨会民的妈妈就会给他看病。

  杨会民说:“家里为我治病,已经花去了所有的积蓄,现在家里一贫如洗,哪能拿出那么多钱?我父母都是农民,从8岁开始到现在,20年来父母一直没有放弃给我治疗,妈妈每年都用一年的收成换来的钱,带我到大城市的医院里看一次病。为了治病家里已经背了2万多元的债,这次到北京来治病,又将唯一的房子抵押了2万元。”据医院的医护人员说,听说治疗需要20万元,他们母子曾决定放弃。而即使手术,手术期间需要大量的血,对于一个外地来京且没有献血证的病人,要获得足够的血就需要支付价格很高的血费。

  得此消息,杨会民60岁的妈妈独自一人偷偷地到献血站要为儿子献血。当被告知50岁以上的人不能献血时,她向取血人员苦苦哀求:“就让我献一次吧,我要领献血证,我要救我的儿子!”

  兄妹情深

  哥哥病治不好,妹妹就不结婚

  杨会民的母亲告诉记者:“他妹妹18岁就出外打工了,每次发了工资,立刻寄回来,说给哥哥看病,有一年她为赚钱连春节也没回家。在村里,26岁的女孩算是大龄了,可她就是不愿意出嫁。前几年,我托人给女儿介绍了好几个对象,但女儿就是不同意,女儿一再表示哥哥病治不好,她就不结婚。”

  社会关爱

  医院捐款3万余元,但仍远远不够

  杨会民的病情牵动了很多北京市民的心。杨会民告诉记者:“医护人员为我捐款3万余元。一位隔壁病房的大姐专门过来抱抱我,又塞给我100元钱。”医院的人说:“对于昂贵的医疗费来说,目前的捐助还只是杯水车薪。我们呼吁社会各界奉献爱心,救助这一特殊的患者。”

  得上怪病,杨会民痛苦不堪。

  □首席记者郭启朝通讯员王笑张献怀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