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夺患者败坏名誉黑诊所冲击社区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冠群 侯文琰

  在对社区医院的调查中,一些医院的医生反映说,一些个体的黑诊所打着“社区医院”旗号招摇撞骗,造成一些患者不信任社区医院。近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了解。

  黑诊所屡禁难止

  3日,哈市南岗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取缔了两家打着社区旗号行骗的黑诊所,其中一家在哈市南岗区淮河路新春小区6号楼,诊疗项目包括冠心病、心绞痛、脑梗塞等病症,而且还可以化验血液、肝功、类风湿因子等,除此之外该诊所还有牙科,引进的是德国技术做烤瓷牙、美国隐形义齿;另一家名为“康迪社区门诊”的诊所门上,印着牙科、性病、内科、静点字样。

  当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前去检查时,发现这两个诊所居然都有不少患者。一位带孩子去看病的母亲告诉记者,她并不知道这是家黑诊所,还以为是正规的社区门诊。

  去年,记者曾随哈市卫生监督部门多次对哈市内的非法行医点进行捣毁。令记者奇怪的是,在所捣毁的黑诊所中,每家几乎都拥有数量不少的患者,在有关部门执法时,一些老百姓居然还为他们求情。

  违规操作争患者

  社区

医院为何有时会不敌黑诊所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价格低可以与社区医院抗衡外,黑诊所还有营业时间灵活的“优势”。记者发现,不少地下诊所最兴旺的时段是从每天的16时到22时左右,而这正是多数外来打工者下班后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不仅如此,为了“方便病人”,很多地下诊所还推出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医生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随叫随到。

  而目前哈市绝大多数社区卫生中心都是只营业到17时30分,而且基本上都没有开设急诊服务,所以很多上班的市民在17时30分后就无法到社区卫生中心就诊了。

  此外,由于地下诊所的运作完全游离于法律监管之外,所以很多正规医院不能做的手术和检查他们都敢做。例如为超生的孕妇接生、取环、B超鉴定胎儿性别等,所以吸引了很多有此需求的人光顾。

  监管部门应把好关

  哈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居委会没有医疗机构审批权,受利益驱动,致使黑诊所长期隐藏在社区中,对居民的医疗安全造成威胁。他们呼吁社区居委会自觉把好市民医疗安全的第一道关。

  谈起如何鉴别滥竽充数的“社区医院”时,哈医大四院副院长孟庆刚说,首先,百姓们应该掌握一些鉴别正规医疗机构的常识,如看是否有正规的营业执照、是否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等;其次,

卫生部门应该加大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这些违法违规的黑诊所,使其没有生存的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