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雷锋,学到如此,让人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人民网讯3月5日学雷锋日,当天,安徽芜湖近千名志愿者来到步行街,开展便民义务服务。青年们在组织者的带领下,擦洗街上的公共设施,清除花坛的垃圾,红旗招展,人头攒动,声势浩大。9点40分,一个抱着货物的中年人走近了志愿者,他虽然有意穿插在志愿者中间,尽管他累得满头大汗,从街头走到结尾,竟无一人上前帮助,一些志愿者也熟视无睹,这让记者发出这样的疑问:一边是街头做着好事学雷锋,一边是有人需要帮助时却不见“雷锋”的出现。(人民网2006年3月6日)

  学雷锋,学到如此,真让人感到悲哀。每年的3月5日,各单位、各部门都会组织百人、千人、万人上街,摆开阵势,轰轰烈烈地开展学雷锋活动。我们先不论组织如此多的人上街学雷锋是不是会扰民或影响交通,单单看看他们一般做的都是些啥事,就能略知一二。集体擦洗街上的公共设施,清除花坛的垃圾,一边是红旗招展学雷锋,一边是当真有人需要帮助时,志愿者却熟视无睹。由此不难看出组织者和参与者的用心,之所以百人、千人、万人上街,无非是为了造势,为了引人耳目,名曰学雷锋,实质是在搞彻头彻尾的形式主义。

  无论是组织者还是参与者,说他们是在搞形式主义,他们一定会跟你急:我们那么多人放下手中的工作甚至放弃休息,上街开展便民服务,累和脏先不说,单从这种精神就值得肯定。的确,上街开展便民服务,是应该得到肯定和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但关键是他们做的一些事没有从老百姓最急、最需、最盼的考虑,只注重了形式的浩浩荡荡,没有注重内容的实实在在。说到底,还是在搞形式主义。

  凡是开展一项活动,一定要做前期深入细致的调研,要看此项活动能否真正给社会带来益处,给百姓带来帮助。如果没什么针对性,只是搞劳民伤财的一阵风、走过场,搞了还不如不搞。

  在全国上下都在一心一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每一名领导和同志,在作出决策和付诸行动前,一定要深思熟虑,不可再搞形式化、样板式的形象工程、面子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