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素质教育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2:31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现在的孩子太苦了!他们的书包太重了!”在政协小组发言上,白发苍苍的冯理达委员的一席话,引得在座很多身为祖父母、父母委员们的唏嘘不已。

  代表、委员就目前普遍存在的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现象指出,现在中小学中推行的“

素质教育”并没有达到减负的作用,反而是越减越重。全社会,包括教育部门、学校、家长,都应该好好检讨和反思:为什么孩子会累得让我们如此心痛?为什么我们离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越来越远?

  ■8小时睡眠成了孩子们的奢望

  前不久,一家网站登载了一位父亲的来信,讲述了自己9岁的女儿的学习负担:“在开学前的返校活动里,各学科的任课老师已经把要家长买的所谓的教辅书籍开了清单了……”

  “我的孩子从上初一以来就很少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全国人大代表徐睿霞说出自己的切身体会。徐睿霞将孩子从初一到高中六年的学习形容为“服苦役”。

  “现在孩子一见面就喊困,过多的学习压力让他们连争取8小时睡眠时间都成了奢望,真让人心痛!”冯理达委员感叹。

  几年间,素质教育从提出到推行,实际效果和理想目标几乎南辕北辙,社会、家长们对素质教育的态度,也由欣喜、观望到最后失望。

  ■轰轰烈烈讲“素质”,扎扎实实干“应试”

  黄维义委员说:“近年来不少地方的现实情况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有人形象地说是轰轰烈烈讲‘素质’,扎扎实实干‘应试’,应试教育愈演愈烈、学生负担有增无减,升学指挥棒由高中向前延伸到了初中、小学、幼儿园。”

  “现在已形成这样的思维定式:孩子上了重点小学才能上重点初中,然后再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才有好工作、好未来。”胡平平代表说,“这造成学生的负担越来越重,所有的期望都变成压力,压在孩子们幼嫩的肩膀上。做题、背书、跑补习学校补习班,搞坏了身体、搅乱了心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创新型人才、专长生怎么可能大规模产生?”

  一个更让人担忧的问题是,应试教育已经扎根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当中。学校不抓应试了,一些家长和学生倒感到没有底了。

  ■让行之有效的素质教育扎实推进

  目前,与素质教育相违背的应试教育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现在很多的孩子基本上是这种情况:具备应试技巧,但学习能力欠缺;会吹拉弹唱,但缺乏审美修养;外语水平提高,但语文能力和民族文化根基衰退;此外缺乏理性、品德滑坡、意志薄弱、身体羸弱、不爱劳动、社会适应性差等不一而足,总之离人的全面发展、综合素质提高越来越远。

  王渝生委员指出,要减负,关键是要改变目前评价学校教学质量的标准,改变“考试定终身”的考试制度,为素质教育的实现而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