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告全面客观求真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21 今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专电 (记者鲍国之 刘延军)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天津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昨天上午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所作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对这个报告进行审议。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宝贵经验,提出了今年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和主

要措施,报告全面客观、重点突出,求真务实,思想性和理论性强,对指导各级人大做好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参加全体会审议。戴相龙等11位代表发言。代表团团长刘胜玉主持会议并首先发言。按大会安排,天津团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立平、邢军、庄公惠、孙英、孙晓群、李树文等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大家的审议意见。

  刘胜玉代表在发言中说,吴邦国委员长的报告系统总结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显著成绩,科学提出了2006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这个报告符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实际需要,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紧紧抓住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这条主线,坚持围绕中心,以人为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在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好地发挥了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和代表机关的作用,为保证和促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刘胜玉说,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强调,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体现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融为一体的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我们要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明辨是非、区别善恶、分清美丑,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为顺利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戴相龙代表在发言中说,我完全赞同吴邦国委员长作的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今年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对指导各级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这些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质量进一步提高,立法的系统性、计划性、针对性进一步加强,一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25件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决定的草案,通过18件。例如,常委会对公司法和证券法作了全面修订,对规范市场主体及其行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将发挥重要作用;公务员法对于完善公务员制度,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反分裂国家法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发挥了重大作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制度建设、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戴相龙说,这些年在市委的领导下,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天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保障和监督、支持政府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后,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和政企分开,不断增强执政为民的能力,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邢军代表在发言中说,回顾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我感到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立法,监督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法突出了高质量,监督突出了实效性,严肃认真地依法履行职责。二是贯彻中央9号文件,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三是创造性地开展代表服务工作,进一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报告提出的2006年工作任务指导思想明确,任务重点突出,措施切实可行,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拓创新,扎实进取,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会取得更大的进展。

  全体会气氛十分热烈,庄公惠、师春生、赵克正、姚和清、沈东海、张愈、单平、侯自新等代表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要进一步做好立法工作,做好监督工作,加强与地方人大的联系,总结地方人大的工作经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要加强学习和宣传,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代表们还联系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的工作提出建议。

  根据大会安排,天津代表团本次全团会议为开放团组活动,向境内外媒体开放。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及路透社、塔斯社等5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百余名记者到会采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