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强自主创新 建创新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21 今晚报

  本报讯 3月8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刊发了记者康华采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的专访,题目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城市———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代表》。全文如下: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我国已进入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阶段,要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

市委书记张立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

  张立昌认为,当今时代,全球性科技革命蓬勃发展。科学技术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影响着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格局,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科技的竞争,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激烈;科技的作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突出。目前,发达国家掌握着全世界86%的研发投入、90%以上的发明专利。他们凭借科技优势,垄断高新技术市场,把持着国际产业分工的高端。许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我们不掌握,在全球产业链上处在中低端。大量事实证明,一般技术可以引进,先进技术也可以引进,但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没有核心技术,就缺乏核心竞争力,就不可能从根本上摆脱受制于人、被动落后的局面。发展的现实告诉我们,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刻不容缓,突破技术瓶颈的制约刻不容缓,提高科技综合竞争力刻不容缓。

  张立昌结合天津的情况指出,多年来我们在实施“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的过程中,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走科技路、吃科技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扶持壮大了一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优势产业,脱胎换骨地改造了一批落后工艺和装备,淘汰了一批耗用能源原材料高、污染严重的产品,培养了大批人才,造就了高素质的产业大军。我市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位居全国第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32%,新型工业化水平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所有这些,都为加快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产业基础、科技基础和人才基础。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研发投入的比例还比较低,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还比较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较少,科技领军人物还不够多。天津要更好地辐射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就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努力在自主创新方面走在前列。

  张立昌说,面对新的形势,我们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加快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十一五”时期,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我们要明确创新目标,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立支持自主研发、促进成果转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学科优势明显、以应用基础研究为特色的知识创新体系。要突出创新重点,正确把握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关系,在鼓励跨国公司在津设立研发中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对能够引进的技术,搞好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对比较成熟、关联性强的技术,搞好集成创新;对难以引进的技术,搞好原始创新,决不能等产品进入衰退期再去搞研发。要完善创新机制,建立健全大中型企业的研发机构,积极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作用,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提足技术开发资金,提足设备折旧资金,用足鼓励技术进步的各种优惠政策,有效整合科技资源,努力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

  张立昌指出,自主创新,人才为本。他说,发展第一生产力,关键是要抓好第一资源。新知识的创造、新技术的发明、新学科的引领,都离不开创新型人才,拥有了大批优秀人才,就拥有了雄厚的智力资本,就拥有了巨大的创新能量。我们要把造就宏大的人才队伍,作为紧迫而重大的任务,切实抓好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物,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构建创新团队。要着力搭建创新平台,以良好的条件激励人才,以宽容的精神善待人才,以创新的事业成就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在自主创新中的关键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