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国有股划拨社保顺利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24 兰州晨报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有利于缓解全流通压力

  国有股划拨社保基金按计划推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表示,外界关注的通过国有股划拨补充社保基金的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此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董事长陈耀先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应当充分利用我国社保基金的制度框架,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

  划转将有效缓解全流通的压力有关业内人士据此表示,尽快将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的设想付诸现实,将有效缓解股改全面完成后国有股变现给市场带来的压力。

  据该人士介绍,随着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即将完成,这项工作的尽快展开已变得刻不容缓。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我国资本市场将成为一个全流通市场。据有关部门统计,在目前我国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或参股公司接近900家,占比达到65%;而在占据深沪两市总股本64%的非流通股中,国有及国有法人股占据74%,达到3400亿股。换言之,股改完成后,将有3400亿国有及国有法人股将成为流通股。虽然这些国有股未必都要变现,但它们给市场带来的潜在压力却是不可忽视的。

  划转有利于证券市场稳定该人士还称,尽快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

  完全可以规定划转给社保基金的国有股在一段时期内不得流通变现,由于这部分股票被长期锁定,市场扩容方面的影响可降低到较低水平,这将大大减轻资金面的压力。

  另外,划转部分国有股还能补充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存在的巨大资金缺口;能够改变上市公司普遍存在的“一股独大”现象,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每年还将获得上市公司的分红,有利于保值增值。

  据《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