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沪高铁上海站有可能选址闵行区华漕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26 东方网

   相关新闻:刘志军:"京沪高铁"已立项 将依靠自主研发

  “我们可能会搬出华漕镇。“昨日傍晚,上海一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由于京沪高速铁路上海站选址可能落在闵行区华漕镇,以及虹桥机场扩建等缘故,公司位于华漕镇内的生产厂房将来可能面临搬迁。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前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京沪高速铁路经过充分论证,日前已经正式批准立项。而昨日,闵行区政府综合办公室的商小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京沪高铁上海站目前暂定在该区的华漕镇。华漕镇政府、七宝镇政府相关部门人士昨日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了这一消息。

  而在去年10月,上海曾有不少媒体传出京沪高速铁路站拟落户闵行七宝镇的消息,也有一些投资商闻机而动。“那些看中京沪高速铁路枢纽站效应的投资商,现在正有一部分打算从七宝镇撤场。”七宝镇政府办公室黄主任坦言。

  据当时有关报道,考虑选择七宝的理由在于,七宝地区有沪杭铁路外环线上的既有站,又处在上海市中心城区的正西方向(背靠长三角腹地),这样就可将京沪、沪杭两条高铁一线对接。然而,七宝方案很快就被否定了,其最大的问题是不能疏导巨大的客流快速进入市中心城区,仅有一条在建的从松江到市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9号线经过七宝,难以承受高铁站客流之重。

  对于此次暂定的位于七宝西北部的华漕镇,荒岛房产工作室市场总监冯伟认为,在此设站的最大原因就是其靠近虹桥国际机场。而且,华漕镇东依外环线,南临318国道,紧接沪青平延安路高架;北接312国道及沪宁高速公路。

  计划于2010年世博会前完成建设的虹桥机场扩建项目位置,更是与华漕镇近在咫尺。据悉,扩建后的虹桥机场将成为整个长三角的交通枢纽,而京沪高铁项目就是虹桥机场扩建的一个重要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上海市政府与铁道部签署了《关于加快上海铁路建设有关问题会谈纪要》,首次提出了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概念。上海市规划局一位官员此前对媒体表示,之所以把交通枢纽最后放在虹桥机场附近,正是考虑到借此缩短苏浙沪之间的距离,降低周边地区的商务物流成本。通过这一交通枢纽把人流、物流聚集,然后发散到长三角,这对整个长三角经济的一体化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更符合中央在“十一五”规划中对长三角区域交通规划的设想。

  而作为这一决策首当其冲的受益者———华漕镇,对其商业、房地产和物流的利好不言而喻:随着京沪高铁的推进,以及虹桥机场扩建的辐射,大批物流企业将在此集聚一堂,届时中高档商品房的需求会大幅增加,精明的开发商们绝对不会错过这一机遇。

  冯伟分析,目前华漕镇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显得有些不温不火,区域内房产品质两极分化严重,一般是价值几百万元的高档

别墅,或是房龄悠久的老式住宅,更多的是农民自建房,中高档商品房在该区域并不多见。华漕镇普通住宅售价较低,少量新盘均价在6300元/平方米左右,
二手房
挂牌在5500-6000元/平方米左右。

  不过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京沪高铁上海站最后落定华漕,就如当年上海南站建设带动周边住宅、商铺升值的历程一样,现在还不太起眼的华漕镇亦会身价倍增,将来很可能发展成为集物流、商贸、居住、生活为一体的全功能性社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