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绑架女童索走200万 河南荥阳警方设伏生擒6绑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3:56 新华网

  

绑架女童索走200万河南荥阳警方设伏生擒6绑匪

  荥阳市一煤矿老板的8岁女儿在放学途中被歹徒绑架,绑匪索要现金300万元。当地警方迅速出击,辗转郑州、新乡、鹤壁等地,32个小时破获此案,成功将人质解救,6名涉案嫌犯被全部抓获,200万元赎金完璧归赵。

  鲜花掌声群众迎接将士归

  昨日下午,荥阳市赵家庄收费站处,数百名群众打着横幅,捧着鲜花,早早地等候在这里,迎接快速破案的“将士们”从鹤壁押着嫌犯归来。

  为慰问几乎两天两夜未合眼的破案功臣,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关福昌和荥阳市领导也专程赶到这里。

  15时20分,一路警车呼啸而来。现场顿时锣鼓震天,鞭炮齐鸣。

  8名全副武装的警察从车里押下4名嫌犯。荥阳市公安局局长张武清在现场告诉群众:截至当日上午10时,随着最后一名嫌犯在荥阳落网,震惊中原大地的“3·7”特大绑架案成功告破,人质被成功解救,6名涉案嫌犯全部被抓获,200万元赎金完璧归赵!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祸从天降8岁女童遭绑架

  3月7日11时40分,荥阳市某小学8岁女生小铃(化名)和两名女同学正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突然从一胡同内走出两名戴着墨镜的青年人拦住她说:“妞妞,我是你爸爸矿上的工人,你爸爸让我们接你回家去。”说完,两人不由分说,连哄带吓把小铃抱到了一辆无牌面包车上,扬长而去。

  同路的女孩见到小铃被人抱走,便将情况告诉在其不远处开化妆品店的小铃的妈妈,小铃的妈妈赶紧拨通开煤矿的丈夫崔某的电话,随后夫妻俩就急忙与亲戚朋友打电话寻找女儿的下落。

  狮子开口绑匪勒索300万

  12时40分,崔某的手机突然响起,一个外地口音的男子打来电话说:“你是崔某吧?我们是外地的朋友,也是做生意的,目前经济上有些困难,想找你弄些钱花花。”崔某急忙说:“我不认识你,我也没有钱。”

  “别装蒜了,荥阳谁不知道你姓崔的?马上准备300万元现金吧,听候通知交到指定地点。你女儿在我手里,是要钱还是要女儿,你看着办吧。”接完电话,崔某一下蒙了,简单地同亲友商量后立即报了警。

  人命关天警方紧急大出动

  12时47分,荥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了崔某的报警电话后,迅速成立了“3.7”案件侦破指挥部。

  郑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姚待献接到汇报后,立即指令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派人奔赴荥阳,指导破案。随即,由刑侦、交巡警分成8个小组奔赴荥阳周边各个地区、各个高速路口进行设卡盘查。16时许,守候在京珠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收费处的民警从摄像资料中查到一辆面包车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立即沿京珠高速向北延伸查找途中各收费站点有无面包车的行踪。

  八方追踪鹤壁绑匪露尾巴

  16时30分,崔某又接到绑匪电话问他现金准备得怎么样,指挥部让受害人故意拖住绑匪,告诉其手上没有那么多现金,银行取大量现金必须前一天预约,当天取不出300万元。听绑匪的口音,极像是来自豫北的鹤壁、卫辉一带人。

  17时许,调查组反馈信息说在京珠高速淇县收费站发现一可疑车辆。

  指挥部立即移兵鹤壁。荥阳警方迅速从市区抽调了16辆车,全部将车牌更换成新乡或鹤壁的,60名民警分成若干个小组向鹤壁方向集结。

  枪声响起朝歌生擒4绑匪

  3月8日,荥阳和淇县两地警方将侦查员们分成10多个小分队,在新乡至鹤壁的范围内进行大面积排查面包车的行踪。

  当日上午12时许,受害人崔某又接到绑匪电话询问现金的准备情况。崔某声称只能准备200万元现金,绑匪勉强答应。随后绑匪指令崔某带着现金向鹤壁方向赶,走到淇县附近再打电话联系。

  16时,受害人崔某驾车带着用编织带包上的200万元现金,进入新乡至鹤壁的高速公路上,与绑匪联系后,绑匪让他到高速公路淇县收费站往前2公里处等候通知。崔某到达指定地点后,绑匪又让他到沧河大桥处看到一辆银灰色面包车后,把钱扔到桥下他们就放人。

  受害人崔某则提出必须看到其女儿后,才能把现金扔到桥下。双方经过3个多小时的交涉,改换多处交钱交人的地点和方法,均没有成功。

  此时,荥阳、淇县两地警方100多名民警或乘车或潜伏在沧河大桥附近的村庄、坟地、乡间公路上,伺机抓捕。

  19时40分,淇县朝歌镇王庄村附近一片漆黑,一辆银灰色面包车灯光时明时暗,从高速公路下的一条小道上由北向南驶来,根据各条线索反映,这正是绑匪的车,民警立即鸣枪示警,让绑匪停车。听到枪声,潜伏在绑匪前面的两组警力立即两辆汽车横拦在乡间小路上,随后民警立即上前将两名绑匪死死摁倒在地。

  宏伟涵洞深夜救出落难儿

  两名绑匪供述,其中一人叫杜学华(外号杜老五),另一人叫晋晓华,都是淇县人。他们在荥阳绑架这名女孩后,将女孩拉到荥阳市崔庙镇邵寨南的宏伟涵洞,并由专门人员看守。

  信息立即反馈到案件指挥部,局长张武清立即指挥100名公安民警奔赴崔庙宏伟涵洞,解救被绑儿童。22时许,负责看守被绑儿童的付伟强感到事头不对,立刻夺路逃跑。民警们赶到宏伟涵洞,将被绑儿童安全解救。

  看到落难30多个小时的孩子回到身旁,崔某夫妇悲喜交加,一家人相拥而泣。

  23时许,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追到淇县云梦山旅游区,将“3·7”案件同伙杨光抓获。与此同时,另一路民警也报来喜讯,此案同伙王东洲在家中被捂窝抓获。

  3月9日11时许,案件同伙付伟强在荥阳市崔庙镇的山区被抓获,至次,荥阳市“3·7”特大绑架案的6名嫌犯全部落网。

  丧心病狂同学策划绑架案

  经突审,绑匪供述,杨光与付伟超曾于1993年共同在河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习,两人分开后多年不曾来往。去年7月,杨光与付伟超取得了联系,两人在淇县见面后,互叙旧情中,付伟超说平日里在家没有正经活儿干,混得不怎么样,杨光说他在旅游局上班,一个月几百元工资难以养家糊口,前几年做生意又赔了几十万。二人便商量如何搞钱,最后两人达成协议,到荥阳绑架开煤矿的大户,由付伟超物色人选,由杨光在淇县挑选同伙。

  今年春节前后,付伟强在荥阳得知开煤矿的崔某比较有钱,便与淇县一帮人密谋策划绑架崔某的女儿,然后索要现金。杨光、王东洲、杜老五、晋晓华等多次来到荥阳,调查崔某及女儿的相关情况,制定了几套作案计划,先后几次进行绑架,但均没有得逞。他们在掌握了崔某的女儿中午要到其妈妈在步行街开的化妆品商店吃饭的线索后,便于3月7日开了一辆无牌照面包车藏在一胡同内,当崔某的女儿路过这里时,付伟强、晋晓华、杜老五三人便对其实施了绑架…… (河南商报 作 者:记者楚扬实习生徐缓通讯员闫瑞林/文吴波/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