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公布1季度商品质监情况 保健品等仅3成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22 红网

  红网长沙3月10日讯(记者 冯钧)汽车配件、保健品、服装的合格率都只有3成多一点。今天上午,湖南省工商局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情况。一季度,工商部门针对质量问题反映较多的服装、保健食品、燃气具、汽车配件四大类商品进行了4次质量抽检,结果令人担扰。

  燃气具质量合格率72.9%

  此次燃气具质量监测,湖南省工商局从岳阳市、常德市、娄底市的16家经销单位抽取了48组燃气具样品,包括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家用燃气灶两个种类,并委托湖南省燃气燃气具及能源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依照国家有关标准,对样品的气密性、火焰稳定性、铭牌、包装、烟气中CO的含量、烟道堵塞CO含量、安全装置、热水产率、结构要求、热效率、点火率、热流量等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为:35组样品合格,合格率为72.9%。

  不合格的13组样品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烟气中CO含量不合格,共有6组。二是燃气灶的热效率不合格,共有3组。三是燃气热水器的热水产率不合格,共有5组。四是包装标注、说明书不合格,共有3组。

  汽车配件合格率37.5%

  湖南省工商局从长沙市、湘潭市、娄底市的40家经销单位抽取了48组汽车配件样品,包括汽车制动液、制动蹄片、制动软管、钢板弹簧等,委托湖南省公路车辆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依照国家有关标准,对样品进行了检测。结果为:18组样品合格,合格率为37.5%。

  不合格的30组样品中,制动蹄片9组,制动液10组,制动软管6组,钢板弹簧5组。主要问题是质量要求达不到国家标准,包装、标识不符合要求,有的无生产许可证和安全认证标志。

  服装质量合格率32.0%

  服装样品抽查涉及长沙市、株洲市、衡阳市的11个商场、超市、批发市场。湖南省工商局共抽取了50组样品,包括婴幼儿服装、直接接触皮肤服装和非直接接触皮肤服装,委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依照国家有关标准,对样品的产品标识、面辅料成分含量、色牢度(耐洗、耐摩擦、耐酸汗渍、耐碱汗渍)、甲醛含量、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偶氮)等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为:16组样品合格,合格率为32.0%。

  不合格的34组样品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面料成分标注含量与实际含量不符,共检测出9组。二是甲醛含量超标,共检测出3组,甲醛含量检测最高的为214mg/kg,超过国家标准2.85倍。三是色牢度不达标,共有1组。四是标签不合格,共有32组。

  保健食品合格率32.4%

  湖南省工商局从湘潭市的4家经销单位抽取了34组保健食品样品,包括鱼油类、特殊功能油脂和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类等,委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依照国家有关标准,对样品的强化成分、营养成分指标等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为:11组样品合格,合格率为32.4%。

  不合格的23组样品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样品中矿物质、维生素等功效成分含量不足,共检测出16组。二是营养成分不符合标识要求,共检测出4组。三是标签不符合相关标准,共有6组。

  对于质量监测不合格的商品,湖南省工商局已要求经销单位将其下柜,并依法进行查处。有关质量监测的详细结果该局将通过媒体进行公示。

稿源:红网 作者:冯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