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暂住证变成"贵宾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42 东方网

  外来人员拿着暂住证,能够享受中山市区多家商场、药房的贵宾待遇,获得多重优惠。昨天,广东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局推出暂住证新优惠措施,让广大外来人员乐办暂住证。(2006年3月9日《广州日报》)

  虽然许多人在嘴上不敢承认,但具有妖魔化的地域情结却是存在的。人们的这种心理,导致了对很多事情的片面认识。歧视外来务工人员,排斥其他地区劳动者的事情时常会

在媒体中出现。尤其是所谓的暂住证,更是将城市中的居民无形之中划分了等级。拿着暂住证的人,好象是“二等公民”,经常会受到各种莫名的阻挠。

  不得不承认,长期以来,暂住证从某种意义上讲意味着歧视。在某些地方,如果没有暂住证则可能会被收容甚至遣返。中山市公安局推出的暂住证优惠政策,完全改变了暂住证的固有价值,将暂住证变成了“帮助证”,这是一种积极的改变。不仅可以使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自己在这座城市的价值,同时可以大大提高城市形象。

  一个地区的发展状况,不仅局限于本地人,还有很多外地来的打工者。他们其实也是当地经济的推动力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都市,其经济的迅猛发展与外来务工人员更是有着很大的联系。尤其对农民工这样的弱势群体来说。

  将暂住证的功能提升,把暂住证变成“优惠证”,可以使拥有暂住证的人在城市中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待遇,这不仅方便和解决了外来务工者的实际困难,对于提高城市形象,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山市的做法确实值得推荐和推广。试想,一个外地打工者,如果他的收入不高,没有医保或者是没有“会员卡”之类的证件,那他在看病买药、购物时都要受到限制,这又意味着什么呢?很有可能会发生谁都不想看到的一幕。现在外来人员拿着暂住证,在商场、药房可以享受到贵宾待遇,这又能说明什么。城市居民想在商场办理贵宾卡得交50元,外地人员不需要交一分钱就能当上贵宾,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实质上,暂住证变“贵宾卡”并不是关注的重点,重要的是我们能否给外来人员一个合适的生存空间,这才是最为关键的。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能够接受外来人员与我们生活在同一天空下,这才是我们应当推广的。外来人员的今天可能就是明天的我们,谁也不敢保证自己是否会不会背井离乡到异乡工作。当暂住证变成了“贵宾卡”,我看到的是希望,你呢?


作者:王人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