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菌病今年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5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不痛不痒也应及早治疗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一位36岁的男子,前胸后背及腋窝都散发有褐色斑疹,小的黄豆粒大,大的有小手指甲大,一两周了不痛也不痒,就没在意。前两天到中山医院看望病人,才顺带挂了皮肤科的号。医生告诉他患的是花斑癣,真菌引起的。

  中山医院皮肤科博士王合说,像花斑癣这类真菌病,往年天冷的时候病人都很少,要到天气湿热爱出汗的4月以后,病人才会多起来,但去冬以来,此类病人却居高不下,每天都有人就诊。至于原因,王合说她也不清楚。但据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公布了7种卫生巾产品抽查结果,发现有5种卫生巾细菌菌落总数、真菌菌落总数严重超标。真菌病高发,可能与市场供应的生活用品真菌菌落超标有联系。

  据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网页介绍,真菌病可分为浅部真菌病与深部真菌病,前者仅局限于皮肤角质层和皮肤附属器,常见的包括花斑癣(俗称“汗斑”)、手癣(俗称“鹅掌风”)、足癣(俗称“脚湿气”)、头癣(俗称“癞痢头”)、甲癣(俗称“灰指甲”)以及皮肤念珠菌病等;后者感染皮肤及皮下组织,还可累及组织器官,常见的有皮肤着色芽生菌病、孢子丝菌病、毛霉病、系统性念珠菌病、隐球菌病、曲霉病等。

  厦门患者以花斑癣、手足癣、股癣、甲癣等浅部真菌病为多,花斑癣尤其突出。很多人因为花斑癣不痛不痒而不去治疗,王合说,还是要治,不然会越长越多。患了花斑癣之后,要勤洗勤换内衣,有太阳的时候,可把洗净的内衣放在太阳下暴晒一个上午,没太阳的时候,要把内衣在开水中煮5分钟杀菌。外用药方面,可以选用酮康唑软膏,每天涂两次,一般要2周左右才会好。如果这样还没好,就应该上医院找皮肤科医生诊断了。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还在网页上提醒浅部真菌病患者说:“治疗结束后,还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患处干燥、透气,对鞋袜、梳子等生活用品消毒,以防重复感染。”(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