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急于“入常”遭美泼冷水 日本再次打“会费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美国9日再次表示不支持任何联合国安理会扩容方案,给急于“入常”的日本再次泼了冷水。而对联合国会费现状一直不满的日本10日又提出建议,要求给每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应负担的会费设下3%的最低额度。

  据美联社消息,日本外务省10日发表声明,提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应负担会费的两种方案,及每个常任理事国最少应负担3%-5%的会费。

  报道指出,日本在联合国所负担的会费仅次于美国,但日本的“入常”努力因缺乏其他成员国的支持而未能成功,日本对此现状表示不满。

  日本外务省在声明中指出,会费应反映出每个国家的经济状况,并应考虑到每个成员国在联合国的地位与责任。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此前曾指出:“常任理事国被要求做出相应的财政贡献是理所当然的,但并不能因为如此就认为日本负担了巨额分摊金与实现入常直接有关。”

  安南表明,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应该与讨论分摊金的问题加以区别对待。

  另悉,日本一度冀望于美国支持其“入常”,但美国却再次泼了冷水。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9日在纽约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虽然存在多份安理会改革草案,但得到美国支持的却一份也没有”。这是美国首次牵制日本提出新的安理会扩容议案,使日本陷入尴尬境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